加强内外联动社会联防 济南全力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23 16:28:41 来源:舜网

作者:亢倩茹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记者从3月2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形势不断拓展,但也面临境外疫情发展迅速、人员流动加大等挑战。2月10日至3月21日,境外来济人员累计4665人,其中中国籍4401人、外籍264人,均已按照有关规定实施隔离观察。目前,2391人已解除隔离观察,2274人仍处于隔离观察期。

加强内外联动社会联防 济南全力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组副组长田迎介绍,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市始终把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防控的新形势,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和巨大力量,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下一步我市将采取以下工作措施,加强内外联动和社会联防,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回国前提前申报有效信息。境外来济人员在济家庭成员及亲属至少提前2天向所在村居(社区)申报境外人员拟回国日期、航班号、入境口岸、旅居史、健康状况、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有效信息。

二是不如实申报信息将承担法律责任。境外来济人员在济家庭成员及亲属或接待单位要积极主动与境外人员取得联系,并如实申报其有效信息。对因拒不申报、刻意隐瞒信息,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要从严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所在村居(社区)得到相关入境信息后,要第一时间按照有关规定向上级相关单位报告。如出现缓报、漏报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履行申报义务,否则不但要追究法律责任还要追究纪律和行政责任。

三是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有关规定。境外人员到济后,必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确实不适宜进行集中隔离的,须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审核批准后,实施居家隔离观察。根据我市有关规定,“自2020年3月18日起,境外来济人员集中隔离由个人按天支付费用,隔离和诊疗费用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关规定执行”。

四是鼓励广大群众实施社会监督。对于不申报信息或涉嫌逃避隔离观察的境外来济人员及其在济家庭成员和亲属,广大群众可积极向公关机关或者相关疫情防控部门报告。

作者:亢倩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