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扁鹊故里”发展“济南策”——市政协“商量”走进长清区

2020-03-24 20:44:5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 孔浩 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3月24日,春光明媚,大地回春。上午10点,数十人均面戴口罩站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扁鹊广场上议论着,打破了最近一段时间此地的清净。这是市政协第二十三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现场。

共谋“扁鹊故里”发展“济南策”——市政协“商量”走进长清区

根据市政协第二十三专题“商量”——“唱响‘扁鹊故里,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筹备工作计划,当天上午,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带领调研组到长清区开展现场商量。市政协省管副厅级干部赵涛参加活动。

此次“商量”中,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群众代表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线,围绕运用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和打造济南“扁鹊故里、中医圣地”金字招牌等话题,开展调研和现场商量。

共谋“扁鹊故里”发展“济南策”——市政协“商量”走进长清区

“山东是孔子、孟子故乡。儒家思想对中医认识生命现象和疾病规律产生了深远影响。”“齐鲁中医药文化地域特色鲜明,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扁鹊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姓名可考的民间医生。”“山东中医药大学发韧于长清灵岩……”在山东中医药博物馆,调研组详细了解中医药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不时交流和探讨着,对中医及中医药的发展不断产生思想碰撞。

在随后的现场“商量”座谈中,专家学者和委员代表纷纷为唱响“扁鹊故里”,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献言献策。

共谋“扁鹊故里”发展“济南策”——市政协“商量”走进长清区

“扁鹊是我国中医药学的‘开山祖师’,是济南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也是济南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认为,一定要擦亮“扁鹊故里,齐鲁中医”这个品牌。

“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中医在‘未病先防’、诊治、康复等过程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阎兆君认为,要认真整理好中医在疫情防控中起到积极作用的经验,形成更多的成果,不断延伸和拓展中医体系,尽快把经验转换成成果和文献。

共谋“扁鹊故里”发展“济南策”——市政协“商量”走进长清区

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容蓉介绍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牵头组建的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她介绍,近2个月来,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科研力量,积极主动出击,发挥多学科交叉、平台资源共享、团队协作的优势,夜以继日开展科学研究,努力在传统中药中寻找有效成分和组分。目前,已经取得积极成果。

“济南已经有了‘扁鹊故里’这一金子招牌,一定要抓好这个抓手,加大对扁鹊故里的宣传,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中医、了解中医。”省政协常委、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山建议,应该加快中医药新药审批流程,推动中药的新药研发。

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都旭表示,中医目前仍沿用西医的评价体系,这不利于中医的发展。他建议,尽快建立中医评价体系,更好地让老百姓接受中医。

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加大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做好“扁鹊故里”文章,做好培育中医药产业文章、做好产学研融合文章,加快载体建设,搭建人才平台,助力济南中医药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表示,市政协将第一时间梳理诸位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继续用好“商量”这一平台,加大调研力度,为唱响“扁鹊故里”,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贡献政协力量。

活动期间,调研组还到长清区扁鹊文化主题公园、长清区扁鹊医院和卢国故城遗址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作者: 孔浩 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