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市四院刘明君:春暖花开,我们说“再见”

2020-03-26 13:57:33 来源:舜网

作者:刘明君

责任编辑:高原
【战“疫”故事】市四院刘明君:春暖花开,我们说“再见”

  去的时候,黄冈还是彻骨严寒的冬天。黄冈的大街上,失去了往日的喧嚣,空荡得让人心疼;离开时,黄冈已是春暖花开,热情的黄冈人民千里相送,让人热泪盈眶。57个日日夜夜,短暂而漫长,却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那样的不平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我选择了冲锋在前,奔赴黄冈抗疫一线。我知道,这是一场事关生死的硬仗,家人的脸上满是担忧和不舍,但一颗“医者仁心”,一个党员的初心使命,让我义无反顾。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根据组织的安排部署,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医疗队将分批有序撤离。3月21日,作为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的我,终于如释重负,可以平安回家了。无数次地说“黄冈加油”,今天终于能够说“黄冈再见”,曾经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可真正到了要分别的时刻,说“再见”又是那么依依不舍。

  在黄冈工作的57天,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浮现。每天跟病毒战斗,跟时间赛跑,白夜交替,24小时轮班,紧张又充实。身处重症隔离病区,暴露感染的风险很大,可以说是抗疫的最前沿。其实说不担心、不紧张,那是骗人的,可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惧风险近距离为患者插管、吸痰,不怕脏,不怕累,为患者排粪、倒尿、擦拭身体……队友们迎难而上,团结协作,互相鼓劲、加油,没有一个人退缩。那些被隔离的患者,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让我深受感动。还有那些黄冈的交警,每天在医院门口执勤,为救护车、物资车和志愿者护航,还经常护送我们回酒店,不论风雪从不停歇。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在努力战斗。在后方,医院党委的领导每天与我们保持联系,了解工作、生活的日常情况,随时沟通解决遇到的问题,只要我们前线需要的,第一时间安排购置运送。为了让我们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医院党委特意安排党支部与我们援鄂医务人员一对一结对,帮助我们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担子,甚至限制出行后给我们家人送蔬菜、水果。这一切汇聚成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带给我们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这里是我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要离开的时候,有不舍,也有感谢。“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凯旋而归!”、“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黄冈人民永远铭记您!”……黄冈人民用各种方式向我们表达着感激之情。上车的时候,志愿者、驻地工作人员与我们一一拥抱告别,不少医疗队员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在车队经过的道路两旁,尚在家中的市民纷纷打开窗户站到阳台边,挥舞着国旗、彩带,用最大的音量,喊出对我们由衷的感谢,

  再见了美丽的黄冈,再见了热情的黄冈人民,我们依依不舍,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天职,我觉得我们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如果说英雄,那么疫情之下每个坚守岗位的人都是英雄。这场抗疫让我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互助,能以这样的方式践行初心和使命,我很荣幸、很自豪……

作者:刘明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