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检察院远程视频听证 化解双方5年纠纷

2020-03-26 17:26:35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3月20日,济阳区检察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远程网络视频公开听证方式,成功息诉和解一起涉民营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民事申诉案件,化解了争议近5年的矛盾纠纷,促成了双方握手言和,重拾了双方维系多年的生意交往,有效保障了受疫情影响涉案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得到双方当事人的高度赞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

2015年6月份,江苏省金湖县贾某某购买济南某农业科技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玉米芯颗粒54.625吨,约定价格800元每吨,出具欠条一份。在此笔交易之前,双方顺利进行过多次交易,均能按合同约定付款交货,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此笔交易后,贾某某未按约定付款,经多次催要也未履约付款,后来干脆失去联系,合作关系彻底断裂。2017年7月,科技公司为维护合法权益,将贾某某诉至济阳区法院。区法院判决贾某某支付科技公司欠款43700元及应付利息。贾某某不服一审判决向济南市中级法院申请再审。济南市中级法院裁定驳回贾某某再审申请。后贾某某向济阳区检察院申请监督。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调阅了卷宗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查。案件办理过程中,国家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当事人出行受限,调查核实困难,特殊时期在规定的办案期限内无法严格落实。了解到双方涉案时间长了对立情绪严重,案情简单但争议大,化解矛盾困难较大。如不能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对双方是一种心理煎熬,不利于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办案检察官经过深入研判,确定了通过远程视频公开听证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工作思路,并促成了息诉和解。

据了解,办案检察官及时通过微信视频方式分别约见了贾某某和科技公司负责人,充分听取双方意见、了解各自的主要诉求,明确了双方分歧的焦点问题。而该案在法律适用、新证据采信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通过诉讼的方式双方当事人的诉求难以同时满足,和解成为解决该案纠纷的一条重要途径。在与当事人的沟通中,检察机关一方面引导其树立纠纷解决的结果导向,尝试让双方换位思考,并讲明民事纠纷主要是经济利益纠纷,最好用经济手段解决,从利益均衡保障的角度实现权利主张;另一方面,分别向双方详细解释了检察监督的法律依据和监督程序,着重向其阐明诉讼成本及过程中可能对双方造成的不利影响,并结合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对企业加强风险防范、规范经营提出了建议,争取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在与当事人的反复沟通中,双方间的对立情绪逐步缓解,建立起对检察机关的信任,为促成和解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强化与双方当事人的联系,针对贾某某一方提出“新证据”的认定及其能够获得有效的支持进行充分释法说理,而针对科技公司一方则从其生产成本、诉讼成本、公司经营影响等方面进行充分说理。同时结合事实证据和法律规定向双方进行充分的对比分析,经与双方多次沟通后,双方当事人形成了理性利益预期。

此外,为使双方当事人对检察监督工作有全面、客观、真实的认识,就该案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检察机关组织了当事人和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律师进行听证,因在疫情防控期间,案件一方当事人远在江苏,无法进行面对面工作,区检察院积极运用科技手段破解工作困难,通过“云听证”的方式获得了当事人的认可,破除了当事人和解意识中司法机关可能偏向一方的心理障碍。

通过该案的成功办理,下一步济阳区检察院在做好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上将坚持司法为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终标准。民事检察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处理每一起案件都必须真切践行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尊重、理解、关爱、帮助案件当事人,全面了解并照顾各方不同的利益和关切,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心理疏导等工作,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解法律、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促进和解过程中,要从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促进企业生存发展、有利于保障老百姓生计、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竭力寻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通过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才能真正把民事检察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转变监督理念,把化解矛盾意识贯穿民事检察办案工作的始终。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落实到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中,就要切实增强矛盾纠纷化解意识,树立和解息诉也是成绩的理念,真正做到变案结事了为案结了事,努力将矛盾化解于检察办案环节。

精准对接,延伸服务,强化企业服务保障,筑牢司法屏障。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针对小微企业大多为家族、个人企业,存在企业规章制度不健全,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隐患,区检察院帮助完善企业制度,提高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从企业收购原材料、加工、销售等个环节逐一排查制度漏洞及风险点,帮助建立一套自主预防体系。同时,严肃查办企业内部侵吞、损害企业利益的职务侵占案件,维护企业内部诚信的经营系统,推动企业运营制度完善,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