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口岸检疫岗位、增设工作台 济青海关坚决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2020-04-02 15:48:19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3月22日,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23日零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济南、青岛即为12个入境点之一。

  4月2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青两关全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应对首都国际机场分流航班卫生检疫工作方案》。在口岸检疫现场设置了综合协调岗、登临检疫岗、流行病学调查岗、单证收取岗、体温监测岗、医学巡查岗、采样岗、消毒岗、先期机检岗、转运协调岗、内勤岗、督查岗等12个岗位。

设置口岸检疫岗位、增设工作台 济青海关坚决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为全力做好应对准备,济南海关指导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在候机楼入境旅客通道增设39个工作台,专门用于开展入境旅客流行病学调查,优化机场口岸旅检现场布局和工作流程,扩大健康申报审核区、流调区、采样区,缩短登机检疫时间;青岛海关指导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在停机坪、入境检疫通道、南政务厅分别紧急建成全封闭医学排查方舱共17个,均带有高效过滤层的独立排风系统,占地共1000余平方米,用于对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隔离排查等。

  此外,济青两关采取了紧急调配一线人员、强化岗位人员培训等举措。济南海关在全关区紧急增派10名有专业背景或相关工作经历的关员支援机场旅检一线,调配3名实验室检测人员支援济南海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工作,同时,该关有针对性地对各岗位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实验室检测技术、个人防护等系列培训,选派2名工作人员到济南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跟班学习,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和个人防护水平。青岛海关在前期已向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一线增援70人的基础上,又在全关区范围内紧急调配30名专业人员支援保障。同时,青岛市卫健、疾控部门在前期增援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一线27人的基础上,又增援34人。目前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一线从事卫生检疫人员总数达到281人。

  在一线防护用品的保障上,济青两关每日调度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等防护物资使用、储备情况并及时采购,及时增补核酸检测和血细胞计数设备的试剂耗材;对保健中心实验室进行升级改造,增配仪器设备,进一步提升现场处置及实验室检测速度。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