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行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在线结算 激发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消费活力

2020-04-22 16:04:45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4月22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医保部门大力推行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在线结算,努力满足失能人员、慢病患者、困难群体和老年人网上问诊、复诊检查、慢病续方、网上医保支付、送药上门等服务需求。下一步,将逐步扩大应用范围,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数字医保全链条产业融合与孵化中心,激发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领域的消费活力。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鑫介绍,医疗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激发消费潜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可以减轻居民看病就医负担和因病致贫风险,增强居民消费意愿。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医保惠民政策,如:提高大病二次报销待遇,将高血压、糖尿病纳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等,群众医疗费负担明显降低。另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实施了“一降三缓”政策,全年预计减轻企业负担36亿元,也有利于企业扩大生产、扩大就业。另一方面,本轮机构改革后,医保部门整合了价格、支付、招采等多项调控职能,成为医疗服务市场和医药产业发展极其重要的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力量,对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支持“双招双引”等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济南推行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在线结算 激发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消费活力

彭鑫说,本次济南出台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中,医保部门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出台中医药医保倾斜政策,引导中医健康消费。包括:将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将中医优势病种纳入医保定额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自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降低中医医疗机构医保起付线等。这些政策既能减轻群众负担,又有利于引导群众中医消费需求,支持中医药发展。

二是预付周转金,助力医药企业发展。将驻济定点医疗机构采购使用纳入国家、省市医保联合采购目录的药品,医保部门按不低于采购金额的50%向医疗机构预付采购周转金,医疗机构自产品验收入库之日起30日内与企业结算货款。这一做法,既能够减轻医疗机构货款支付压力,又能够缓解医药生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了,又可以扩大再生产,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探索新服务模式,刺激消费升级。疫情防控期间,“宅经济”“线上新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医保部门顺势而为,大力推行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在线结算,努力满足失能人员、慢病患者、困难群体和老年人网上问诊、复诊检查、慢病续方、网上医保支付、送药上门等服务需求。目前,已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省立三院、千佛山医院等试点落地实施。下一步,将逐步扩大应用范围,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数字医保全链条产业融合与孵化中心,激发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领域的消费活力。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