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期间发热门诊正常开放 完善预检分诊管理

2020-04-30 17:13:45 来源:舜网

作者:韩琴诗

责任编辑:高原

“五一”假期期间发热门诊正常开放 完善预检分诊管理

  4月30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了解到,“五一”假期期间,济南市62家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保持正常开放,落实首诊负责制,认真做好发热病人的筛查和救治工作;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擅自处理不明原因发热和有呼吸道症状的就诊人员,发现发热患者后要立即就近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目前,我市开放隔离留观房间572个,能够充分满足当前发热患者隔离留观需要。同时,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能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通过改造、腾空等形式,动态调整隔离留观房间,确保防控工作需要时满足发热患者隔离留观需求。

  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山东省发热门诊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等工作要求,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每间隔离留观室独立设置卫生间,做好诊疗环境、设施器械和患者用品等的清洁消毒。隔离留观病区实行封闭管理,不安排陪护和探视,除承担诊疗护理工作的医务人员、必要的消毒等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出。隔离留观患者非治疗需要不得离开隔离留观室。

  此外,医疗机构将完善预检分诊管理。各医疗机构对进入人员全面核验健康通行码、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严格落实国家《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和省《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内预检分诊流程和穿脱防护用品流程》等规定。指派高年资专业医师充实预检分诊力量,提高问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不漏掉一个可疑病例,不漏掉一条有价值信息。设立急诊缓冲区域,对需要急诊急救治疗且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进行隔离收治。大力开展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合理分布预约时段,减少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作者:韩琴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