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变肥料 槐荫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05-29 11:30:43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通讯员:韩宏伟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分类倒垃圾,可以积分换礼品,既保护了环境,也方便了生活!”槐荫区五里沟街道发祥巷社区居民李玉珍阿姨向记者展示着家里的厨余垃圾积分卡,一旁的兑换站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礼品……在社区,这样的积分卡几乎人手一张。

厨余垃圾变肥料  槐荫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厨余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餐饮服务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剩菜、剩饭、果皮、蛋壳、骨头等。厨余垃圾含有极高的水分与有机物,很容易腐坏。今年,槐荫进一步完善四分类设施,全区配置厨余垃圾桶350余个,有害垃圾桶90余个,可回收垃圾桶3400余个,其他垃圾桶6250个,并设置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正确投放。

厨余垃圾变肥料  槐荫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厨余垃圾变肥料  槐荫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同时,槐荫区还在加强厨余垃圾末端处置建设上做文章,在道德街街道建立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结合现有垃圾分类体系,打造前端分类式收集、中端密闭式收运、后端生物化就地处理的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厨余垃圾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闭环。

厨余垃圾变肥料  槐荫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据处理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该站可一次连续工作24-48小时,投入1吨的厨余垃圾可产生50公斤的有机基肥,其他都会通过设备转化为无害化气体进行排放,所产生的有机基肥可以直接利用于园林绿化、土壤改造等方面,4月份处理站试运行以来,已处理厨余垃圾近10吨,减量率能够达到95%,记者注意到,一旁的试验园地里,小花开得异常鲜艳。

厨余垃圾变肥料  槐荫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在槐荫,垃圾分类的意识已经走进了社区也走进了家庭。在营市街街道凯旋新城社区(东区),记者注意到在四分类垃圾投放点附近,有一处洗手池供居民就地清洗,十分贴心方便。“这里的水是经过社区净水设备过滤出纯净水后所产生的不能饮用的中水,是对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凯旋新城社区居委会主任侯焕贞介绍说,许多居民已经养成了在家里分类垃圾的习惯。“看着有点麻烦,习惯了就很方便,感觉十分干净整洁。”居民王大姐说。

  为进一步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文明“新时尚”,槐荫将深入各街道、各社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科普宣教,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以及分类正确率;下一步,计划再为8000户居民家庭增配两分类一体桶,新购置四分类垃圾桶6750个,外观改造垃圾收运车191辆,新采购厨余垃圾收运车2辆,着力推动全区垃圾分类示范区域建设,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王敬 通讯员:韩宏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