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乡村的美丽蝶变——西石河村

2020-06-05 08:08:16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两年,章丘区的许多乡村变得更美,全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作成果显著。6月4日,记者走进章丘区部分乡村,采访村庄里发生的美丽蝶变。

章丘区乡村的美丽蝶变——西石河村

  明水街道西石河村地处明水城东部,石河街以东。全村237户、786口人。村集体经济2019年收入950余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通过旧村改造,家家户户都有数套住房,居民小区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民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好日子。

章丘区乡村的美丽蝶变——西石河村

  该村通过实施整村拆迁改造,建设新型社区,建起了100套村属沿街商业房,为村级永续发展夯实了经济基础。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党支部领办股份经济合作社,因民而宜科学设置优先股、成员股、土地股、老龄股,2019年集体组织成员按股分红500万元,60岁(女55岁)以上老人每人分红至少13000元。

  近年来,当地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提高老人福利,重大节日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老物品,每月给予女55岁、男60岁以上老人700元至850元不等的补贴,村民大病医疗费用报销后村集体再给予30%的三次报销,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坚持人才为本,关心、尊重、支持人才,每年分别给予考取高等院校大专、本科学生3000、4000元的助学奖励。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规范村规民约,深化移风易俗,持续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树立城乡文明新风尚;坚持文化惠民,突出思想引领和群众需求,大力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