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署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2020-06-19 10:51:37 来源:舜网

作者:孟琳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部署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6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副厅长李祝群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全省禁毒人民战争开展情况。自2017年至2019年,山东省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万余起,移诉1.4万余人,缴获各类毒品5.16吨,全省制贩毒空间受到强力挤压。据悉,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

  发布会上,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祝群介绍,三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全社会发动、全民参与,突出依法禁毒、从严治毒,实现了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目前,全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0.9万人,现有管控吸毒人员3.6万人,占全省总人口千分之0.36,远低于全国千分之1.8的平均值;已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7.3万人,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由最高峰的2015年1091人锐减至目前的67人,是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污水验毒”“毛发检毒”“逢嫌必检”等相关毒情监测指数也显示,省内吸贩毒活动明显减少。

  发布会上,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李东明通报了山东省“笑气”滥用治理情况。受多种因素影响,山东省滥用“笑气”现象不断增多,并呈现出滥用“笑气”扩散化、吸食群体低龄化、吸食地点隐蔽化、吸食“笑气”聚集化、对青少年危害严重化等特征。今年以来已经破获非法经营“笑气”案件51起,查获吸食“笑气”人员239人,全省16市均发现吸食滥用“笑气”现象。由于“笑气”价格低廉,加之青少年防范意识不足,导致“笑气”在青少年群体中快速传播,造成严重危害。下步,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化“笑气”专项治理,持续加大“笑气”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涉及“笑气”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作者:孟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