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 详细避堵攻略已上新,请注意查收

2020-06-22 11:27:47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2020年6月25日至6月27日(周四至周六)为端午假期,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依旧,中长途出行或将有所增多,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压力较大。对此,济南交警情报中心结合五一假期交通态势特点和往年同期数据,对端午假期交通安全形势及流量态势分析如下:

  天气分析

  从近3年端午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雨天发生交通事故9起,阴天发生交通事故39起。根据济南近10日天气预报,6月24日-25日,全市有小雨至中雨,26日至27日天气以多云和阴为主。端午节期间,雨天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较为突出。

  道路交通安全影响因素分析

  近期疫情反复对市民出行意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由于高考推迟,今年端午假期将“错过”学生流、旅游流等客流高峰,但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群众外出游玩、走亲访友等需求旺盛,出行需求较五一假期期间将有所增加。

  正值旅游旺季,相关旅游企业复工促销等给群众出行带来积极影响,群众前期积压的探亲访友、踏青旅游等需求可能在假期期间集中释放,自驾依然是主流出行方式,道路交通流量可能急剧增大,交通事故高发易发。

  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夜间经济”提质升级,环联夜市等集市受到市民亲睐成为“网红打卡”地,夜间消费活动增多,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风险增加。

  国省道危化品运输车风险较大。端午假期期间,高速公路禁止通行危化品运输车辆,大量危化品运输车将分流至国省道,国省道危化品运输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市区热门商圈景区周边道路或将出现短时拥堵。6月份以来,我市拥堵状态增多,工作日拥堵指数较上月增加3.47%,假期市民出行时间和路线较为集中,预计商圈景区、休闲娱乐场所周边道路流量高峰将出现缓行现象。

  受景区客流管控、信息登记、防疫检测等因素影响,景区入口及周边道路更易出现人流车流集中、车辆通行缓慢现象,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突出,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拥堵、交通事故风险突出。

  当前正值果蔬采摘时节,且农村、郊区等地区相较于城市人流密度相对较小,农家乐、乡村游、采摘游等活动可能更受欢迎,县乡道路安全形势应予以高度关注。另外,端午假期集市较多,26日、27日仲宫大集、柳埠大集期间,周边道路将短时间出现流量集中情况。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预测

  从近3年端午期间事故发生时间看,预警今年端午交通事故假期呈现以下特点:

  端午假期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量逐年上升,2019年事故大幅增长,特别时轻微交通事故增幅较大,同比上升88.72%。假期首尾两日依然事故防控的重点。

  假期事故高峰较日常提前1小时,每日上午9时至11时、下午15时至17时为事故高发时段,且下午时段较上午时段更易发生交通事故。

  晚间22时事故发生概率略高于日常水平,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风险较大。

  其中,其他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未保持安全距离、转弯机动车未让直行的车辆、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分别占事故总量的32.82%、11.78%、8.02%和4.83%。其中,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占比最大,占高速事故总数的35%。

  交通流量态势预测

  市区整体流量

@济南市民 详细避堵攻略已上新,请注意查收

  从目前交通流量看,市区日均流量较2019年同期高2.19%。根据往年数据,端午假期部分市民选择出城自驾游或近郊游,市区道路交通流量较平时略低,预计市区日均流量在84万辆左右。

  根据去年端午假期交通运行指数,预计假期首日中午时段为交通流量最高,后两日傍晚交通流量较高,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市区道路6月24日18时至20时、端午假期首日10时至12时为出行高峰,6月26日、27日17-20时市区内流量也相对较大,其他时间流量态势较为平稳。

@济南市民 详细避堵攻略已上新,请注意查收

  各辖区交通态势

  从近期各辖区运行指数看,除历城区、市中区外,其他辖区拥堵指数较去年端午节前均有所上升,预计今年假期拥堵态势较去年有所加剧,重点关注天桥区、历下区和槐荫区。

@济南市民 详细避堵攻略已上新,请注意查收

  高速公路运行情况

@济南市民 详细避堵攻略已上新,请注意查收

@济南市民 详细避堵攻略已上新,请注意查收

  根据近期辖区路况,预测今年端午假期市民中短途自驾方式出行将相对去年增幅明显,收费站进出口日均车流量预计为50万辆左右,假期出行高峰将出现在6月24日18时至21时、6月25日11时至13时、16时至17时,假期第二天19时至21时;返程高峰将出现在6月27日17时以后。济南北、济南、市中、机场、郭店、港沟6个收费站,京台高速殷家林立交双向,济广高速槐荫立交由东向南方向,南绕城高速市中收费站双向,济广高速55K—68K双向、平阴段,东绕城高速小徐家立交至郭店收费站双向,南绕城市中收费站至殷家林立交枢纽双向等路段受交通流量增大影响易发生交通拥堵。

  进出城流量

  预计进城车辆自6月22日起呈上升趋势,6月27日达到峰值;出城车辆假期前一日最多,随后逐渐呈下降趋势。从进出城车辆总量看,我市机动车占59.34%,外地机动车占40.66%。其中,外省机动车占13.45%,本省外地机动车占27.21%。

  外省机动车中,天津、河北、河南机动车较多,分别占2.09%、1.77%和0.74%。本省外地机动车中,德州、聊城、泰安车辆占比较高,分别占3.54%、2.7%和2.49%。

  从车辆类型看,外地车小型汽车占进出城机动车总量的24.08%,外地车大型汽车占6.47%。

  重点区域

  景区商圈:从近期运行指数看,景区商圈节假日周边流量逐渐增加,泉城路、大观园万达、西市场等商圈周边,趵突泉、泉城广场、大明湖公园等景区周边,长途汽车总站、济南站等交通枢纽周边,6月份以来平均拥堵指数增幅较大。预计景区商圈拥堵时段主要集中在每日10时至13时、15时至19时,火车站、汽车站流量高峰预计出现假期首日和最后一天。

@济南市民 详细避堵攻略已上新,请注意查收

  进出城主干道:当日返程的短途出行增多,主要进出城道路潮汐现象明显,103省道、104国道、世纪大道、工业北路、309国道、黄河大桥和主要高速出入口的流量高峰将出现在每日上午9时至11时和下午15时至19时。

  重点道路:结合五一假期和2019年端午假期数据,重点关注以下道路:

@济南市民 详细避堵攻略已上新,请注意查收

@济南市民 详细避堵攻略已上新,请注意查收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