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委将开展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济南市河道将有一次大流量过程

2020-06-29 14:17:21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颜甲

为全面扎实做好本年度黄河防汛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洪调度和应急处置水平,黄河水利委员会决定在汛前水库腾库迎汛、实施黄河下游生态调度的基础上,同步开展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演练拟于6月下旬进行。期间,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将逐步加大,检验黄河下游河道过流能力。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黄河上游地区降雨和来水呈偏多趋势,2018年、2019年均发生了多次编号洪水,台风登陆也给黄河防汛工作带来不小的影响。据多方预测,今年汛期黄河上中游出现局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由于小浪底水库还不能完全控制下游大洪水,仍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黄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据了解,本次演练是结合小浪底、三门峡等水库腾库迎汛和实施黄河下游生态调度的基础上开展的,演练目标是检验各级河务部门防洪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查找问题与不足,以及检验黄河下游卡口河段过洪能力,打开下游调度空间,尽量降低出现大洪水时下游漫滩风险。此次演练不同以往,下泄洪水流量较大,演练期间,黄河济南段水流量可能超过十余年来最大流量。随着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逐步加大,黄河河势将发生变化,很多防洪工程也是首次经受大洪水的考验,黄河水域危险系数增大。演练期间正值端午节假期,请沿黄县(区)、街道(乡镇)关注水情变化,加强巡查,避免黄河支流、滩地受到影响,广大市民注意安全,切勿在黄河水域戏水游玩及垂钓。

另外,根据《黄河下游浮桥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当预报黄河花园口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以上,已架设浮桥必须做好拆除准备,并按照黄河防汛指挥机构或黄河河道主管机关的指令按时拆除浮桥。演练期间,济南黄河境内17座浮桥将全部拆除,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浮桥拆除情况,出行前规划路线,以免耽误行程。

黄委将开展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济南市河道将有一次大流量过程

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期间,河务部门将加强24小时巡查值守,确保济南黄河工程安全、滩区安全、人员安全、生产安全,并及时向社会通报演练进展和浮桥恢复通行时间。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