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有效推动市场主体年报工作

2020-06-30 15:57:10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侯芝坤 毕晓宁

责任编辑:高原

  为强化“公示即监管”的理念,提高年报率和年报质量,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年报公示的知晓率,推动年报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强化意识,推动企业年报。为做好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发挥各类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协同齐抓的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和商会开展年报委托代理,进一步发挥各类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专业指导作用,切实增强企业年报的意识。结合日常工作开展,主动上门服务指导,推动辖区市场主办方、商超、产业园、孵化器行业等履行其管理义务,督促年报公示。二是摸底调查,建立准确台账。对全区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准确的登记台账,查实辖区经济户口,摸清未年报市场主体数量及分布情况。结合网格化监管,将企业年报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实行责任制,进行全面统计,做到底清数明。二是宣传引导,增强年报意识。通过网络、广播、报刊、QQ和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积极宣传,在公共场所张贴年报公示通告、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年报须知和办事流程资料,帮助市场主体及时了解企业信用公示及年报制度工作动向,认识年报工作的重要意义及与企业经营发展的关系,有效提醒市场主体及时报送年报。目前,发放宣传材料1.5万份、大型宣传海报700余份、发推送短信3.7万余条。三是组织培训,明确申报流程。对企业进行线上、线下专题培训,让企业掌握年报的流程,认真指导其及时、准确填报。同时,对尚未年报公示的上年新设、有过变更登记、公示过2018年度年报的企业“点对点”、“一对一”的指导帮扶。

  截至目前,市场主体年报共79668户,其中,企业年报49116户(年报率81%),个体工商户年报30421户(因疫情,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131户(年报率100%)。

作者:刘红霞 侯芝坤 毕晓宁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