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的一封信

2020-07-03 12:17:19 来源:舜网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1.95万名帮扶责任人在保障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调动帮扶责任人工作积极性,济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向全市帮扶责任人致信,激励大家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冲刺阶段,继续担当奋进、扎实苦干,坚守岗位、扛牢责任,用心用力、提升成效,用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终考”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答卷。

  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的一封信

全市帮扶责任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年攻坚,转瞬将过。

  在过去的1000多个日夜里,全市上下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21.2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成绩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高点站位、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全社会担当尽责、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包括帮扶责任人在内的全体扶贫干部拼搏奋进、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们要向全市1.95万名帮扶责任人道一句:“大家辛苦了,共和国的脱贫攻坚历史上一定会留下你们浓墨重彩的飒爽英姿!”

  回首走过的扶贫路,我们看到,你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守初心、担使命,倾心帮扶;你们以枝叶关情的情怀,访贫困、解疾苦,倾情帮扶;你们以敬业奉献的态度,舍小家、顾大家,倾力帮扶。你们在进百家门、问百家贫、扶百家困的扎实工作中,让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在泉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贫困群众的脸上绽放出张张笑颜,共同书写了济南脱贫攻坚的华丽篇章。

  展望前方的攻坚路,我们看到,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让所有贫困群众一人不落全都享受到各项扶贫好政策、实现长远稳定脱贫,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当前,距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百余天,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检验脱贫成果的“终考”在即,大家唯有付出更多汗水和努力,紧扣目标冲、迎着困难上、保持定力干、挑战极限拼,方能在总攻决战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期,我们向全市广大帮扶责任人发出号召:

  坚定必胜信念,当好脱贫攻坚战斗员。在最后的冲刺关头,大家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继续保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的工作重心,继续发扬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咬紧牙关,坚守帮扶岗位,直至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锻造过硬本领,当好扶贫政策宣讲员。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政策多、专业性强,光有为民之志,不熟练掌握各项政策,做不好扶贫工作。大家要加强学习,对与贫困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惠残、兜底等各项扶贫政策要做到了如指掌、信手拈来。要及时核查贫困群众政策享受情况,对照《到户帮扶工作手册》逐项进行梳理,把贫困群众能够享受的政策和条件讲清楚、说明白、落实好,帮助贫困家庭成员正确理解党的扶贫政策。如果政策没有落实,要迅速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区县、街镇反映,并跟踪到落实为止。

  扛牢帮扶责任,当好群众脱贫指导员。帮扶责任人处于脱贫攻坚前沿一线,是直接面对贫困群众的第一梯队,是党委政府联系贫困人口的桥梁纽带,是扶贫政策精准到户到人的关键环节,作用至关重要。大家要担当负责,守土尽责,围绕帮扶户家庭实际,做好收入算账、动态调整、帮扶手册填写、户档资料完善、人居环境整洁、扶志教育引导等工作,认真倾听贫困群众心声,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力所能及做好答疑解惑、矛盾化解,切实当好贫困群众“利益代言人”和“脱贫代理人”。

  各位帮扶责任人,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时代造就英雄。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将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消除,这既是吾辈之幸、也是百姓之福。让我们携手并肩,不负韶华,以只争朝夕的状态、背水一战的决心、一抓到底的韧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脱贫攻坚“济南答卷”!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济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7月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