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改投”、以奖代补、注入资本金 实现工业扶持资金有效使用

2020-07-10 11:00:52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高原

  7月1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12项改革攻坚行动”系列发布会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财政局副局长王传秋提出今年统筹安排20亿元工业扶持资金用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拨改投”、以奖代补、注入资本金 实现工业扶持资金有效使用

  王传秋表示,近年来,财政在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方面,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像2019年为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设立了5亿元的专项资金,对全市工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中,我们投入1.5个亿,支持工业投资倍增计划,政策效应已经显现,今年前5个月我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0%、60%以上,在全省位居前列;还有我们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独角兽”“上规入库”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去年投入奖励资金1.65亿元,我市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均居全省首位,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7家,是济南工业历史上最多的一年,为今年工业稳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更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这次我们统筹安排了20亿元工业扶持资金,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我们主要在以下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提高政策靶向性。《实施意见》在之前政策的基础上,着重在支持工业投资、市场主体培育、创新驱动激励、企业降成本四个领域加大扶持力度。如在促进工业投资上,建立工业投资同步奖补机制,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补贴“零门槛”申报;在加大对市场主体培育上,在既有的“首次突破”奖励政策基础上,对企业每新上一个百亿元台阶和十亿元台阶都有奖励。这些奖扶政策更精准、更有针对性,弥补了现有政策体系的空白,也有效避免了政出多头、撒芝麻盐的问题。二是创新资金使用方式。20亿元的工业发展扶持资金,我们拟通过预算新增安排、整合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盘活结余结转资金等渠道筹集。在资金使用上,结合当前财政股权投资改革,拟更多采用“拨改投”、以奖代补、注入资本金等方式,变“死钱”为“活钱”,实现财政资金滚动循环、高效运转。同时,筛选优质项目,组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工业强市领域。三是加强资金绩效评估。财政部门将联合主管部门,对工业强市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纳入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开展全过程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同时,发挥我市创建的人大、纪检监察、组织部、财政、审计等协同联动的预算绩效“五方协同精准联控”,共同对工业强市资金进行问效监督。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完善专项资金统筹安排、集中投入、规范管理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财政扶持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及时性,保障财政资金的使用安全和使用效率。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