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应急局多措并举强化汛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2020-07-24 09:49:57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夏季汛期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增多,忌水危险化学品遇水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针对这一季节性安全风险,济南市应急局高度重视汛期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人员对照《忌水危险化学品名单(试行)》对全市涉及忌水危险化学品19家企业、34个品种进行全面摸排,果断采取措施强化危化品企业“四防”工作措施落实、强化忌水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强化重点防范企业监督执法检查、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汛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济南市应急局多措并举强化汛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7月23日,市应急局危化处对济南裕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夏季汛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人员查看了企业汛期应急演练和有关安全管理资料。并现场查看了忌水危险化学品铝粉的储存仓库和钛白生产车间。对铝粉的安全标签,仓库的防水、防潮措施落实情况,车间的应急设施配备情况进行了重点查看。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济南市应急局多措并举强化汛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检查人员督促危险化品企业严格落实危化品企业“四防”(防雷电防电气事故管理、防汛防台风管理、防爆防超温超压管理、防暑降温管理)工作措施落实,深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济南市应急局多措并举强化汛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检查人员强调,企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汲取同类事故教训,全面辨识确定需要防水、避水、防雷的安全风险,熟练掌握忌水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和应急处置措施,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忌水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生产设施的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生产作业现场管理,杜绝“三违”行为,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此外,市应急局还要求区县和企业密切关注高温及防汛预警信息,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紧扣汛期特点组织应急演练,强化员工应急培训,配齐相关应急装备物资,确保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和程序要求,快速高效处置。

下一步,济南市应急局将把涉忌水危险化学品企业列为汛期安全防范重点企业,组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聘请危化领域专家,持续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