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勘察多样化 助力企业解难题

2020-07-28 13:39:31 来源:舜网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颜甲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山东鼎泰牧业公司提出的开展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续展申请,一直无法实现现场勘验。为尽快助企解困、促进发展,近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运用智能化现场勘察技术,在确保企业生产厂区环境不受外来因素影响的前提下,启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核查,获得了企业的连连称赞。

  问题导向“智能化+专家”助企解困

  无人机具有滞空续航能力强、反应时间短的特点,可以适应复杂环境的勘查作业,在户外、野外现场勘查中可拍摄现场方位照片和概貌照片,大大节省人力。无人机的这种优势可以有效解决农业畜牧企业厂区占地面积较大、布局无法直观获得,以及畜牧动物防范细菌病毒等感染风险等问题。因是对畜牧企业首次启用无人机技术,且该畜牧企业厂区较大,为确保此次勘察顺利完成,该局一级调研员侯吉广亲自带领食药卫健项目审批服务处与勘察服务处工作人员,一同到长清开展了现场勘察工作。通过无人机的拍摄和实时影像传输,专家及工作人员在厂区外,完成了对厂区布局、周边环境等的核查,避免了人员进入厂区对饲养动物可能造成的传染风险。在随后的帮扶交流会中,这一创新核查方式得到了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以及畜牧专家的高度认同,同时侯吉广同志代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广泛征求了企业对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现场解答了企业的咨询。

现场勘察多样化 助力企业解难题

专业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

现场勘察多样化 助力企业解难题

侯吉广及专家查看无人机实时传输的影像资料

现场勘察多样化 助力企业解难题

无人机拍摄的厂区整体照片

  因事施策多种勘察措施并举

  据了解,为打造“在泉城全办成”一流政务服务品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根据不同事项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现场勘察方式。

  “仅我处现承接的36个事项、98个办理项中,就有一半以上的办理项需要进行现场勘察。”据食药卫健项目审批服务处负责人介绍,针对医疗机构设置、公共卫生等事项专业性强的特点,该局聘请省、市级专家,分办理项组成专家库,由专家配合开展现场勘察;针对食品生产规模大、风险高,派食品生产专业审批人员组织专家学者和监管人员共同开展;针对第三类医疗器械分布广、数量多,采用审管互动的方式,请各区县监管部门协助勘验;针对畜牧企业占地面积广且有减少外界环境影响的要求,首次采取了无人机拍摄、实时传输数据,由专家对企业现场进行评定;针对药品经营连锁企业具有一定规模、经营比较规范的特点,下一步,将尝试使用视频远程勘察的方式,节省人力、提速增效。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