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连锁经营安全“总闸门”!济南特殊食品监管做法在全省推广

2020-07-30 14:09:44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决定在“两查两专”规范提升行动中推广特殊食品监管把好连锁经营安全“总闸门”的做法,要求全省各特殊食品连锁经营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主动承担“两查两专”规范提升行动的领导责任,切实提升门店管理水平。同时要求各地在规范提升行动中做到“责任落实、问题处置、氛围营造、督查考评、经验总结”五个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把好连锁经营安全“总闸门”!济南特殊食品监管做法在全省推广

据悉,目前,济南市有98家连锁总部、3000多家门店,占到济南所有特殊食品经营者的六分之一,也是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的主要渠道。

把好连锁经营安全“总闸门”!济南特殊食品监管做法在全省推广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补充维生素、增强抵抗力等保健食品消费量猛增。为加强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监管,落实保健食品专项整治、“两查两专”规范提升行动要求,7月中旬,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创新监管理念,提出了“抓住总部保安全、减轻包袱促发展”的思路,制定了推动特殊食品连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七条措施,得到了上级监管部门、连锁企业及消费者的肯定和认同。

七条措施的出台,有效控制了特殊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的产品质量关的关键环节,连锁企业内部管理作用得到了充分激活,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行政执法成本,引导企业靠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占领市场赢得客户,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以后在市场经营中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同时,通过门店销售专区(专柜)和消费警示语的设置,让广大消费者看的更明白、买的更放心、吃的更安全。当前,济南市正通过企业座谈、现场培训、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快推进七条措施的落实。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