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郎”戴军和他的鲁绣旗袍

2020-07-30 17:07:24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摄影:刘玉乐 通讯员:韩宏伟、赵静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一把剪刀,几支银针,金线、丝绸、绣绷,飞针走线之间,一朵鲁绣花纹绽开在粉紫色的旗袍上。完成这一切的,是一名年近50岁的男绣师——戴军。他15岁跟随姥姥学习鲁秀技艺、中山装、旗袍制作,最初是为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二十年的裁剪刺绣之间,随着手艺日臻成熟,推陈出新,戴军深深体会到民族情怀的滚烫——国服蕴国魂。

 “绣郎”戴军和他的鲁绣旗袍

鲁绣,俗称“衣线”、“衣线绣”。其绣品不仅有服饰用品,也有观赏性的书画艺术品。选取民间喜闻乐见的人物、鸳鸯、蝴蝶和芙蓉花等内容。鲁绣博采“苏、粤、蜀、湘”四大名绣之长,绣品清隽淡雅、质感逼真、风格粗犷中见精微,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品种是济南发丝绣(纯手工绣制)。将鲁绣与中山装、旗袍等中式服装完美结合是戴军看家本领。

 “绣郎”戴军和他的鲁绣旗袍

20年间,他为数百名客户量身定制了2000多件中式服装,专门用于出席重要场合,“旗袍最能体现东方女性的美嘛!”刘女士是戴军的老顾客,定制了20年的鲁绣旗袍,“年轻时喜欢穿旗袍,是为了穿上旗袍后的优雅、自信,后来公司做大了,去海外参加洽谈、晚宴,经常为穿什么为难,选来选去还是旗袍最合适,既正式又漂亮。”多年从事婚庆行业的李女士,特意为全家定制了六套中式服装,又为自己定制了两套重工金线刺绣旗袍,准备在儿子婚礼上穿,“礼服见多了,觉得还是咱国服最有仪式感,最能体现国人特色,最有文化的味道。”龙凤呈祥,李女士希望独一无二的国服礼服,让儿子儿媳感受到她满满的心意。今年56岁的赵先生年轻时便从戴军父亲那制作衣服,无论是日常生活和出席商业活动,穿中式服装已成为他的习惯。“我喜欢传统文化,我的办公室也都是中式风格,穿中式服装我心里最踏实,也最舒适。”赵先生说。近日,他又找到戴军做一件唐装。

 “绣郎”戴军和他的鲁绣旗袍

 “绣郎”戴军和他的鲁绣旗袍

正是这些老客户对国服的深厚情怀,让戴军更加坚定对鲁绣和中式服装的自信以及将之发扬光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企业家林女士常年往返于国内和加拿大,去年,她穿的“凤凰旗袍”深深吸引了公司驻加拿大的负责人塔尼亚。无法现场量体裁衣,远程为塔尼亚制作旗袍更加考验技艺。仅通过视频通话和几个关键尺寸,戴军制作的改良版“凤凰旗袍”十分合体,图案绣制更让塔尼亚满意。这样精湛的技术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一件鲁绣旗袍最短也需要一周,最长需要一年半,戴军从小耳濡目染,半生都在不断学习研究。不仅对旗袍的剪裁有独到看法,戴军更将鲁绣和其他刺绣的优点融为一体,原有一根线经过劈丝工艺分为一丝到四丝,四丝到八丝进行刺绣使用,图案更加活灵活现。很多客户夸赞他制作的旗袍与众不同,色彩丰富,图案精美。

 “绣郎”戴军和他的鲁绣旗袍

除了做国服,戴军还依托鲁绣制作了一些文创产品。济南的荷花、西安的兵马俑、烟台的樱桃,一针一线定格在丝带、挂件上,成为城市宣传名片。除了城市伴手礼,戴军还制作了一些团扇、压襟、本子、书签,“这些物件虽然小,但承载着民族传统技艺,流传的也更广,物件虽小但意义重大,希望通过这些手工创意产品,让大家更能了解和热爱鲁绣和传统文化。”除了制作文创作品,戴军经常到社区、学校开展公益活动,现场展示绣制过程,“我想让更多人看得见、摸得着咱自己的鲁绣艺术,让更多人穿得上咱的鲁绣旗袍。”

作者:王敬 摄影:刘玉乐 通讯员:韩宏伟、赵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