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归德街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2020-07-30 17:07:50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徐延熙

责任编辑:李欢

“现在,我们村‘两委’班子有啥话都放在台面上说,不藏着掖着。有什么事,大家都一起想办法、一起努力解决,非常团结。”济南市归德街道土屋村老党员曹善东在党小组讨论会上这样说道。近两年,随着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归德街道土屋村从原来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到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全力对接帮扶,在新调整的村党支部书记胡连涛和派驻第一书记邵学广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整顿效果,并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抓班子,强核心,建设过硬支部治“软”

长清区归德街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组织党员为赵夫武家收获玉米

打铁还需自身硬。土屋村从加强班子建设入手,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调整分工,明确职责。用对人,才能做对事。村党支部根据组织需要和个人特长,及时调整村“两委”班子工作分工。重新分工后的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赵福民,负责村内户户通工作,他充分利用个人威望高、人脉广的优势,充分调动村内外关系,发挥村子在外能人的作用,不到一个月就筹集捐款14余万元。二是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组织生活做实,做细。坚持每月至少召开2次村“两委”会,协调讨论村内的各项工作。每年开展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主要集中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法规和各项惠民政策,每次学完每人都要上交一篇学习笔记。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针对村内困难户赵夫武因全心照顾出车祸的妻子,无暇进行秋收的实际情况,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把活动开在了赵夫武的玉米地里。驻村第一书记与党支部组织党员义务为其收获玉米,在田间地头践行党的为民服务宗旨。三是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实现依法依规治村。对村原有制度进行疏理、完善,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值班、财务等7项制度,使村内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四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党员户挂牌亮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把党员的日常管理分为3大类10小项,分别计分,得分情况每月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每年进行党员民主评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五是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参与村内公益事业,着力培养后备人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组织党员群众捐助口罩、消毒液、喷雾器、帐篷等防疫物资和防疫资金。26名党员主动报名义务执勤,昼夜值守村庄劝返点。村党支部根据党员群众的实际表现,积极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发现培养后备干部2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

育产业,促振兴,壮大集体经济治“弱”

长清区归德街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土屋蜜薯喜获丰收

土屋村党支部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和资金扶持的同时,结合本村实际,理清发展思路,选准致富门路,挖掘发展潜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在发展扶贫光伏电站等原有3个产业项目的同时,2019年,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农业发展公司,新上土屋蜜薯种植项目,年种植优质蜜薯80余亩,产量近50万斤。通过开展三资清理、固本增收行动,为集体增加收入近万元。目前,村里流转土地300余亩,正与山东德逸生态农业公司等洽谈,计划引进2个农业项目,开发土屋村的乡村旅游资源,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2020年,土屋村集体增收的目标是不低于15万元。通过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干事创业,彻底摘掉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易旧俗,树新风,改变村风民风治“涣”

长清区归德街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村民在文化广场开展娱乐活动

俗话说:村风民风抵万金。有一个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文明淳朴的良好风气,是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土屋村党支部应广大群众要求,因势利导,修建了宽阔的文化广场,发动群众成立了2只广场舞队伍,配备了音箱、话筒等设备,倡导先进文化进村入户。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纾解了邻里矛盾,使村里充满了正气和生机。现在村民们普遍反映,跳广场舞的人多了,走街串巷说闲话的少了,关心村里建设发展的人多了,喝酒闹事的少了。在村党支部的倡导下,村里改组成立新的红白理事会,加强了人员配置,党员干部带头简化红白事的办事流程,反对大操大办,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与拥护。充分发挥村内“五老”(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老干部)作用,成立专职调解理事会,着力解决村里的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以来,理事会化解邻里矛盾3件,妥善解决村民与村委的纠纷5起,村民自发为村里赠送锦旗3幅。通过有效化解村内的矛盾纠纷,进一步理顺了党群干群关系,排除了村里的不稳定因素,群众有盼头,干部有干头,劲往一处使,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支持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办实事,惠民生,凝聚民心民意治“散”

长清区归德街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原来村民浑浊的饮用水

长清区归德街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土屋经验”

现在清澈的饮用水

土屋村党支部从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事情抓起,攻坚克难,把实事好事真正办在村民的心坎上,通过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和老百姓的急事难事堵心事,重塑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象,改变了村民对村干部的看法。2019年上半年,村里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0多万元,从打深井到管路配套,经过6个多月紧张施工,让全体村民在2020年元旦吃上了干净清澈的自来水,彻底解决了饮用水浑浊的难题。同时,村“两委”商议决定,降低水价30%,对全村70岁以上老人每年每人免费送10方水。这样,让村民们不仅吃上了好水,还得到实惠。村里75岁的老党员赵富民挥笔写下“饮水思源、不忘党恩”八个大字,并刻在储水池旁边的石板上。2020年5月,实施了村内户户通硬化工程,共硬化街巷5600多米14000多平方米,彻底解决了土屋村村民原来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为提升村居环境,村里新建16个垃圾箱水泥底座,在村南村东2处90度拐弯点设置了广角镜和限速带,对村内主次干道的路灯重新整修………通过一系列办实事、惠民生的举措,不但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提高了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从矛盾不断到干群齐心,从环境脏乱到整洁卫生,从经济薄弱到产业兴旺,……通过集中整顿,现在的土屋村已经彻底甩掉了软弱涣散的“旧帽子”。如今,在强有力的村党支部带领下,土屋村乡村振兴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徐延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