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2020-07-30 19:40:32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7月30日,由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共同主办,由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组织实施的“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及“2020首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发展大赛”在山东省博物馆正式启动。

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蒋石宝在讲话时指出,精品旅游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陆续培育和壮大了一批新动能突出、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创新型文旅企业,引领和推动了山东精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探索精品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推动山东文化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两项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的发挥劳动竞赛“比学赶超”正向激励作用,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孙树娥表示,研学旅行和文化创意作为精品旅游产业的重要一部分,是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和“精品旅游文创大赛”依托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搭建展示、交流、合作、研讨、开发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深入挖掘山东优秀文化元素,激发文化传承创新活力,做强文化产业,做优文化产品,做活文化市场,做亮文化品牌。

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通过研学线路创新设计、研学内容创新设计、研学旅行方式创新设计、研学营销管理与创新、研学品牌贡献力和影响力等五个方面进行评选。参赛人员不限职业和年龄,重点是全省文旅企业、教育从业者、院校师生、研学旅行服务机构,景区,基地,营地及其他具有一定研学旅行线路创意设计水平的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赛。

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首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发展大赛以“创意齐鲁、创享未来”为主题,按照“文创产品设计类”、“文创平台创新类”“文化IP创意类”“齐鲁文创工匠类”四大类别进行项目/产品征集,实现创意设计与文创产品的优质转换,文创产品到运作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山东省区域范围内各类文化企业、各类文化文物保护单位、各类研发设计平台机构、非遗传承人、各大高校师生及其他具有一定文化创意设计水平的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赛。

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两项大赛时间是今年七月到十月,大赛的获奖企业和个人将按照程序向省总工会推荐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省级荣誉。

大赛将本着“竞争择优、好中选好”的原则,充分调动广大行业从业者的积极性,发挥大赛参与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参与、高效务实的推出一批创新性创意性的大赛产品,将两项大赛打造成山东省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的精品赛事,擦亮山东新一张靓丽的精品旅游名片,推动山东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附: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活动方案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成绩斐然,精品旅游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陆续培育和壮大了一批新动能突出、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创新型文旅企业。研学旅行作为精品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分,是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研学线路设计大赛是引领研学旅行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本大赛旨在广泛调动文旅、教育等部门以及相关产业的积极性,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大赛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通过研学线路创新设计、研学内容创新设计、研学旅行方式创新设计、研学营销管理与创新、研学品牌贡献力和影响力等五个方面针对团队或个人进行评选。大赛奖项按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先进集体奖进行表彰奖励。按照程序向省总工会推荐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省级荣誉称号。

一、大赛名称

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

二、大赛主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三、参赛要求

研学线路创新:根据研学旅行需要,按照资源和时间最优化原则设置线路,明确研学旅行的目标、主题,形成课程框架、课程体系。

研学内容创新:研学内容要紧扣育人目标,突出模块化、序列化,整体规划研学课程,有课程实施的效果评价标准。

研学旅行方式创新:突出地域研学资源特色,紧密结合学龄需求,采用先进技术手段,融入前沿科技体验,具有独特性、趣味性的课程体系,凸显新时代精神。

研学营销管理与创新:通过构建体系、平台等方式,对创新研学旅行课程推广,有区域标杆作用的营销管理方案。

研学品牌贡献力和影响力:形成省级乃至国家级研学旅行知名品牌,具备行业领先优势,在业界口碑优良,发展潜力巨大。

四、活动时间

2020年7-10月

五、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

承办单位: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研学旅行分会、中国旅游报山东记者站

媒体支持: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山东省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旅游新闻网、今日头条、第一直播、抖音、快手、一点资讯。

(二)大赛组委会

活动组委会由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合作媒体等抽调人员组成,下设办公室,负责评选活动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办公室下设综合组、评审组、活动组、宣传组等。

(三)专家评审委员会

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成立具有影响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文旅界、教育界、交通界、餐饮界、媒体界等方面的专业人士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制定评审规则与标准,开展各项评审活动。

六、参赛对象:

参赛者不限地域、职业和年龄,重点是全省文旅企业、涉旅企业、教育从业者、院校师生和研学旅行机构从业人员。

七、征集范围及要求

全省各类研学旅行服务机构,景区,基地,营地,各大中专院校师生及其他具有一定研学旅行线路创意设计水平的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赛。参赛线路作品突出以下5大创新之一:

(1)内容创新

依托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挖掘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开发适合教育教学需要的研学旅行线路课程。

(2)平台创新

各类研学旅行相关互联网平台,社会团体。探索研学旅行的服务新模式,打造精品研学旅行各环节的资源共享平台,树立行业标杆,打造研学旅行服务平台的先行先试模式。

(3)线路创新

深入挖掘山东优秀文化元素,活化山东文化旅游资源,更好地传播山东文化旅游的研学旅行线路产品,加速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重点体现泰山、黄河、圣人、泉水、海洋、农耕、运河、红色文化、城市等文化元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文化元素。

(4)品牌创新

要是在研学旅行课程开发研制、创意设计、技术革新、成果转化、品牌培育等方面有行业引领性、产业聚集性、市场持续性的研学旅行品牌。

(5)营销创新

借助先进传播技术及创新营销活动等手段,深耕研学旅行客户资源,创立口碑好、粘性高的营销系统或者方式方法,在山东省研学旅行业界有影响力。

八、奖项设置

金奖(一等奖)10名,奖金+证书

银奖(二等奖)20名,奖金+证书

铜奖(三等奖)60名,奖金+证书

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先进集体10个,颁发荣誉证书

九、扶持办法

(一)宣传推广

整合组委会合作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及省总工会、省文旅厅、省旅促会等官网及微信平台等媒体资源,对参赛的企业进行全程宣传推广,免费参加组委会举办的成果展、研学旅行观摩、论坛研讨等各种交流推介活动。

(二)政策支持

获奖单位及个人,组委会将积极推荐申报政府相关扶持政策,获奖企业和个人将进入山东省研学旅行库,并优先参与相关课题,助其发展。

(三)版权保护

开通版权预登记绿色通道,帮助其做好参赛研学线路的版权登记和知识产品保护。

十、赛程安排

大赛从7月上旬开始至10月上旬结束,分4个阶段:

(一)筹备阶段(2020年7月-8月)

召开大赛前期筹备会,制定大赛活动总体方案,开展各级各类资源对接和洽谈,达成合作,组建大赛组委会工作专班。

(二)正式启动(2020年7月底)

组委会通过各类媒体平台,面向全省发布《关于开展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的通知》文件,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动研学旅行相关企业、个人积极参与。

(三)征集阶段(2020年7月-9月)

设区市和县(市、区)研学旅行主管单位、协办单位、合作单位、媒体等做好推荐工作,组委会负责收集、汇总参评资料。

(四)评审阶段(2020年9一1月中旬)

(1)初审:由评审团以集体评审的方式,依照参评资格、参赛条件等情况,对成果报告进行排序评分,组委会根据总评分排序,按照奖项设置名额不超过2:1的比例提出候选名单。

(2)网络投票:在省文旅厅官网或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候选名单,并进行网络投票。

(3)终审:将网络投票(占20%)、组委会投票(占30%)和专家评分(占50%)综合。

统计综合得分,最终评选出每项获奖名单。在主办单位官网及微信平台公示。

(五)颁奖典礼(2020年10月中旬)

拟于2020年10月中旬举办颁奖典礼暨山东省研学旅行线路研讨会,正式公布获奖名单,邀请省相关部门领导进行颁奖。

十一、重点活动

(一)新闻发布会

启动仪式即新闻发布会,邀请活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合作机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研学服务机构负责人、专业院校、合作媒体等参加。发布会现场安排,省内重点研学基地特色研学体验项目现场展示。

(二)2020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成果网上展示

对参赛优秀研学旅行线路,进行全面在线展示和推广宣传,在中国旅游新闻网、“趣游山东”新媒体矩阵开辟“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专栏。

(三)颁奖典礼暨2020山东省研学旅行线路研讨会

邀请省委省政府、省总工会、省文旅厅及相关部门领导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与授牌;邀请省内外教育、旅游、研学旅行专家交流研学理念和经验,聚焦我省研学旅行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二、参赛方式及要求

采取自主报名和推荐报名两种形式。

(1)自主报名

登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或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官网“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专栏报名,并根据要求下载相关表格填写并提交。作品提交专用邮箱:Kzyxlx@163.com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点击“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进行报名。

(2)推荐报名

主管部门推荐:各区市、县文旅产业主管部门收集、汇总本辖区按照参赛类别,向组委会推荐符合参赛条件的项目主体。

省旅促会秘书处推荐,合作机构推荐和合作媒体推荐均可。

联系人:马女士,电话0531-82966989,18663701669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