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德街道房国:在基层闪闪发光的退伍军人

2020-08-03 11:52:35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通讯员:李志、马光仁 摄影:韩帅

责任编辑:颜甲

  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著、一腔对乡土的热爱、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长清区归德街道归德管理区退伍军人房国踏踏实实干事,认认真真做人,成为退伍军人的一面旗帜。

归德街道房国:在基层闪闪发光的退伍军人

  热心环境整治,关心环卫工人,创一流工作成绩,房国负责归德管理区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拆临拆违、拆除残垣断壁、绿化、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归德管理区17个村15000多人,村多人口多,事物多。任务重,工作量大,房国不辞辛苦,每天都围着各村转,协助村里将工作做细,做到位。全管理区60多名保洁员,房国都能熟悉他们的分工段落,掌握他们的家庭状况,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工作。房国深知,村里环卫工辛辛苦苦,而且全年没有一个休息日。环卫工这份工作,越是周末或者是节假日,越不能休息,而且工作量会比平时更大。房国看在眼里,每年他都协调辖区内的山东龙驭祥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工将机械科技公司等企业开展慰问环卫工活动,夏日送清凉,给全管理区的60多名环卫工发放茶叶、藿香正气水、毛巾、面包等清凉生活用品。冬天,给环卫工送手套、围巾、牛奶等用品,答谢环卫工不畏严寒酷暑坚守岗位,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房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全管理区实行环卫网格化管理。为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更好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明确村两委会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为网格长。归北村把全村按街巷分成8个网格,每个网格有一名村两委会干部任小组长,两名党员,9名保洁员负责日常的清扫保洁,每个网格内有30-60户不等,对村内街道、巷道等公共卫生区域分片包干,督促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全力改善村庄居住环境。“我们村人口多,村子大,环境整治确实有一定困难,我们村实现环卫网格化管理,分工明确,党员带头,群众一起干,通过集中整治,效果特别明显。”归北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国说。归北村成为全区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

归德街道房国:在基层闪闪发光的退伍军人

  房国积极在归德管理区推广垃圾分类,他入村进户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他邀请街道城管所、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到辖区所有村开展有毒有害垃圾兑换生活用品活动。通过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许多群众将收集的有害垃圾带到现场进行兑换,全管理区共收集农药瓶子348公斤,废旧灯管32公斤,过期药品2.5公斤,电池3公斤。通过宣传,增强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加了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践行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的新时尚。通过图板和宣传单宣传,大家掌握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向身边的人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让更多人知道垃圾分类的好处。沙河辛村向每家每户发放分类垃圾桶,每天,保洁员用垃圾车两次到各家收集分类垃圾。

  倾心所包村,强村富民。房国分工包后刘官村,他坚持深入村与村两委班子,大力实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为该村脱贫致富奠定基础。他协调资金24万元,帮助村里完善村两委会办公场所,村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今年春节后,村里积极开展拆除残垣断壁,户户通工程,他亲自登门给群众做工作,拆除残垣断壁院落16处,5000多平米。随着铲车的隆隆声,马玉祥、马荣祥两户的老房屋轰然倒下,南边的道路和北边的道路相接,一条宽阔通达的民心路开通。马玉祥说:“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会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进行新农村建设,我的老房子不能再梗阻道路畅通了。”据悉,由于历史原因形成,村庄的一些老房子阻碍了村庄规划的道路畅通,打通梗阻路是村民的最大的心愿和期盼,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难通路”成为“民心路”。在做通杨庆安的思想工作,让他的房子前移7米,打通了后邻的街道“瓶颈”,让10米的大街贯通东西,方便了群众通行,美了村庄。现在全村的户户通工程正在施工中,完工后,后刘官村将告别出门两脚泥的历史。

归德街道房国:在基层闪闪发光的退伍军人

归德街道房国:在基层闪闪发光的退伍军人

  房国还协助后刘官村流转土地100亩,建起40个蔬菜大棚,安排村民在大棚打工。

  一名优秀退伍军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个牢不可破的阵地。在归德街道,还有很多像房国一样的退役军人,他们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到新的工作岗位,将军人的奉献精神转化为基层干部的爱岗敬业,在工作中,他们永葆军人本色,红星永远闪亮。

作者:陈碧莹 通讯员:李志、马光仁 摄影:韩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