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旧但不能破” 老建筑保护难题何解?

2020-09-01 08:42:43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田艳敏

“可以旧但不能破” 老建筑保护难题何解?

  舜网讯 保护好老建筑是文化济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但是随着城市更新进程的加快,这项工作面临很多新形势、新问题,听听济南政协“商量”现场专家有何建议?

  李铭(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济南的名人故居的保护是有很好的成功的范例,比如老舍旧居,但是还有多处名人故居,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我们为什么不能复制老舍旧居的成功案例,将这些名人故居一起修复,形成名人故居片区进行展示?

  程学锋(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我先来说说“点”上保护的问题。首先,要确保历史建筑“安全”。发挥市、区、街镇、村居的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老建筑不被破坏。其次,要详细掌握历史建筑的“健康状况”,定期为历史建筑“健康体检”,找准影响老建筑健康的“风险点”。最后,要按照保护图则的要求,指导、帮助保护责任人开展历史建筑修缮和维护,让老建筑永远保持青春活力!

  娄淑娟(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名城保护规划处副处长):在济南市域范围筹划保护要素一张网,为实现“从点到面”提供基础。

  李铭(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我希望能尽快出台优秀历史建筑维修与保护的有关规定,使维修历史建筑有章可循。

  马子恺(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工业展览馆艺术总监、济南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现在有大量的民间资金,有意愿、有情怀,也有智慧来做这些事,如果说政府能够出一个好的政策、搭一个好平台,我相信,就会有越来越多成功的案例出现。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