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引领新能源迸发新动能

2020-09-04 18:33:06 来源:舜网

作者:孟琳

责任编辑:李欢

  8月25日,由大众网、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舜网)、济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组成的2020年“国企楷模·我们的榜样”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济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感受新成立的市属一级国有独资大型能源企业的实力和“国企楷模”的力量。

  2020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全市“一张网”要求,推进供排水、供电、供热、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提出,“实现可分、可组、可控‘一张网’”。经济南市人民政府批准,济南能源集团整合济南热力集团(含济南能源建设发展集团)、济南热电、山东济华燃气、济南港华燃气四家供热燃气企业成立,7月23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取得企业营业执照,7月30日正式揭牌成立,是济南市属一级国有独资大型能源企业。

  据悉,集团注册资本金100亿元,资产总额312.49亿元。主营业务包括热力生产与供应、管道燃气供应、供冷、发电、加气站、加氢站、充电桩业务、城市供热、燃气、市政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经营管理、新能源技术研发等,开展综合能源利用(包括电力、燃气、太阳能等能源)和服务(包括投资、设计、工程、技术研发和运营等)。

  组建济南能源集团,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着眼优化存量资产、整合全市供热供气“一张网”建设做出的战略决策,可实现能源企业“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统一向外,形成规模化、系统化、专业化的能源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可减少同一领域的低层次、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整合后的企业规模扩大、效率提高,容易集中资源形成合力,统一向外,综合运用各类市场化手段,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将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键领域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合理布局国有资本,不断提升服务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能力,提高企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着眼企业未来,济南能源集团将按照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要求,立足济南、跳出济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以“打造全国一流能源服务商”为战略目标,构建安全、绿色、智慧、温心、经济能源,着力打造以供热、供气、供冷为核心,以工程设计、施工、新能源技术利用为辅的大型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加快热源规划和储气设施建设,满足能源需求,构建可分、可组、可控一张能源网,互联互通、多能互补,打造安全能源;

  ——加大环保投入,提升能源消费效率,加强能源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打造绿色能源;

  ——利用5G和物联网技术,从能源供给、能源输配、能源消费各环节所有生产要素实现万物互联,打造智慧能源;

  ——简化报装程序,强化客户体验,提升服务标准,创造家庭场景,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温心能源;

  ——加强技术创新,科学确定投资强度,加大成本管控,拓展能源消费业务,打造经济能源。

“榜样力量”引领新能源迸发新动能

  济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介绍,自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国资委组织开展“国企楷模·我们的榜样”主题活动以来,能源集团作为市属一级国有独资大型能源企业,大块头必有大作为,能源集团党委号召所属各企业党委迅速掀起“树典型、学楷模、展风采”的热潮,让身边榜样的名字在职工中响起来,让正能量在企业中热起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亮起来,为推动全市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经严格遴选后,最终推荐10名不同岗位的优秀骨干作为“国企楷模我们的榜样”改革创新类、见义勇为类、敬业奉献类和助人为乐类的候选人。他们中,有荣获“全国十大企业管理创新人物奖”、“勇当新时代改革先锋,发扬逆势上扬的精气神儿”的国企老总;有抗台风,战疫情的“中国红十字会四星志愿者”;有“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的“能文能武”燃气专家;有“济南市劳动模范”、国企改革路上的“李云龙”、“老黄牛”;有技术精湛的锅炉神探、“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潘世英说,这次活动用宣传“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把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发扬开来,激发了国企干部和职工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热情,能起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职工学优看齐、对标赶超,努力倡导“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能源文化,为将能源集团在各自领域里争做全国第一,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能源保障、贡献能源力量。

作者:孟琳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