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攻坚路 手手相扶促脱贫—济南慈善总会对口支援湖南湘西州、重庆武隆区扶贫

2020-09-08 17:27:54 来源:舜网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心心相印攻坚路 手手相扶促脱贫—济南慈善总会对口支援湖南湘西州、重庆武隆区扶贫

  舜网讯 根据中央决策部署,济南市对口帮扶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和重庆市武隆区脱贫工作。按照省、市有关工作部署,2017年6月济南慈善总会适时派员,深入湘西州考察调研,对接扶贫协作工作,签署了《济南市与湘西自治州慈善领域扶贫协作框架协议》(2018年-2020年)。截至目前,先后向湖南湘西和重庆市武隆区捐赠1080.14万元款(物)。其中:向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捐赠530万元(含定向捐款234万),用于湘西州慈爱园项目及定向扶贫项目。联合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向湘西自治州及各县慈爱园捐赠价值500万元图书,设立了“泉润书屋”项目。2019年向重庆市武隆区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及价值40.14万元的600台得象暖立方取暖设备。积极搭建慈善对口帮扶捐助平台,不断提高在募捐、救助、宣传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湘西州、武隆区的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减轻了当地资金压力。特别在慈爱园等服务设施建设方面,限于财政压力,当地不能全部承担。济南慈善总会近年来每年捐赠慈善款物,有效缓解了建设资金的缺口。特别是发挥帮扶资金的撬动作用,带动当地政府、社会各界加大资金配套力度,最大程度上挖掘了各层级各领域的资金资源,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为顺利推进项目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权益,提升了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水平,以东西扶贫协作带动东西协调发展。

  二是激活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一方面,济南慈善总会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在支援项目建设的同时,结合对口扶贫地区实际,捐赠了大量图书等文化产品,让贫困人口学习掌握贫困技能。另一方面,也让当地贫困人员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兄弟地区的殷殷关注和竭力帮扶,进一步激发了快速脱贫的动力。通过后期联络和走访了解,接受帮扶的困难群众在生产技能、生活水平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增强了自力更生、长期脱贫的信心和能力,对于有效杜绝已脱贫群众返贫现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推介了对口协作地区。在一系列党政、部门考察帮扶活动中,对口支援地区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资源,也得到了广泛的宣传介绍,吸引了市场主体和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当地的关注、支持和投资。特别是去年济南慈善总会新一届理事会履职以来,在多个场合通过多个平台,积极向两地党政领导汇报、广泛向社会各界宣传,在两地之间积极协调、穿针引线,增加了对口支援地区在济南的知晓度,宣传了对口扶贫地区的特色和优势,推动了济南与帮扶地区的深度交流。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