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根植营商“沃土” 培育“参天大树”

2020-09-16 10:13:37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通讯员:孟凡庚 李卫卫

责任编辑:李欢

梧桐叶茂引凤来。济南市章丘区近日举行“双招双引”集中签约仪式,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巨额投资数字的背后是广大客商对章丘营商环境的信任,也为章丘做硬“东强”支撑注入了“硬核力量”。

济南章丘:根植营商“沃土”  培育“参天大树”

章丘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效果在加速显现。这方面,企业群众有体会,千万市场主体也有同感。

济南章丘:根植营商“沃土”  培育“参天大树”

山东省首个新型产业发展用地(M0)项目四证连发模式,是章丘挑战行政审批效能极限的创新之举,集成了一窗受理、模拟审批、多验合一、互联网+联审联批等多项改革举措,大幅压降了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建设的时限,为项目建设架起了“高速通道”。

济南章丘:根植营商“沃土”  培育“参天大树”

3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门“点赞”章丘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取得“令人赞许”的行政效能。作为衡量营商环境的硬指标,章丘在这方面拿到的是高分。

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章丘把市场主体思维理念融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全链条中。问需于企,问计于商,创新举办企业家“早餐会”、开设“5G营商环境会客厅”、采集800余家新开办企业和2500家政务服务企业作为样本企业,以企业对行政审批效能的反馈作为评估的主要依据,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堵点、解决难点、补齐短板,倾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

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将企业准入和准营整合成老百姓眼中的“一件事”,着力推进流程再造,推行“一表申请”“一次告知”、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推进证照并联办理、联合勘验,并与材料审核同步进行,企业拿到营业执照的同时一并拿到相关经营许可;推动审管互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专家评审(论证)工作、深化“互联网+审管”,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探索“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独任审批、说‘不’报告”,赋予政务服务更多的生机与活力;利用信息化助力,打通移动端申报路径,对接全省电子证照库,实现各类证照材料的共享复用,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间分别为71%、80%、78%。日前,济南市章丘区新佳艺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法人杨雪来到章丘政务大厅市场准入窗口申请企业开办。10分钟后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办理完毕,随后杨雪又办理完成了社保、医保、银行开户、公积金等其余4个环节的手续,总用时不到60分钟。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办理学校资质的过程中,你们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尽心竭力地为我们解决问题,展现了章丘政务服务的担当,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真的很感谢你们!”7月28日,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总经理、北京大学教授邓永海一行特地从北京赶到章丘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送来了一面印有“改革排头兵、企业贴心人”字样的锦旗,饱含着企业群众对章丘营商环境的赞誉。

不只是企业开办、项目建设,大到投资兴业,小到办事跑腿,从获得电力到获得信贷,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到登记财产,从跨境贸易到纳税,章丘在优化营商环境大道上一路奔跑、奋勇争先。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山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济南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四大指标体系,章丘同步制定了章丘区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并由纪委监委牵头,分3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区组建的19个营商环境专班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对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实施了全流程评估。

督导后,按照量化评估、实证分析、综合评估的原则,结合实地调查、电话调查、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大数据评测等形式,总结提炼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查找分析推动政策落地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症结,以评价倒逼营商环境相关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税负减轻了、获得电力更快了、信贷成本更低了、投资者权益更有保障了。一项项改革,一次次创新,一回回担当,一个个进步,牵动并温暖着亿万市场主体的心,激发起他们创业创新的热情与活力,汇聚起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合力。

今年以来,不惧疫情影响,章丘市场主体数量激增。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1577户,同比增长19.07%,其中,新增企业3496户,同比增长26.1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初步形成,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从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到金融减费、包容普惠再到政策支持、权益保护,章丘勇于突破,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在新一轮营商环境建设中,将会释放更多利好,继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注入发展动力,为建设“五个济南”扛起实体经济的大旗。(通讯员:孟凡庚李卫卫)

作者:路通 通讯员:孟凡庚 李卫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