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老济南图片展 “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有话说

2020-09-16 18:23:19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通讯员:朱伟云

责任编辑:高原

  9月10日-9月13日下午,由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济南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城市记忆泉景寻踪”——老济南泉水图片展在府学文庙开展。期间参展市民络绎不绝,共同重温老济南的旧日时光。

回味老济南图片展   “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有话说

  展览分为“泉、湖、河、城”四个篇章,其中有很多照片难得一见、极有历史价值。既有老济南历史风貌,还有生活于此的泉水人家与“泉、湖、河、城”的亲密互动,涵盖了自清末、民国、解放初期至上世纪九十年代百年济南的泉水影象,勾勒出济南城市的发展历史,体现了“泉生济南”文化景观的独特内涵。9月12日下午,18名身着“蓝马甲”的“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走进老济南图片展,共同穿越百年时光,观赏那泉、那湖、那河、那城,追寻泉城济南独一无二的泉水文化,为更好地讲好济南故事,宣传济南泉水文化充电、学习。

回味老济南图片展   “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有话说

  记者了解到,“老济南记忆馆“的志愿者,大都是土生土长的老济南人,了解老城的前世今生,对这座古城怀有特殊的情感。退休之后,依然眷恋着这座老城。加入”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队伍,向中外游客、向济南的孩子们讲述老济南的故事,乐此不疲,深以为荣。今天大家来到展览现场,看到旧时老照片,感到格外亲切。

回味老济南图片展   “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有话说

  80岁高龄的“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刘树林,儿时就在文庙上的小学。“济南府学文庙建成千年,经过历代建设、重修,到现在依然如此气势恢宏,恰是济南长久以来重视文化的传统累积而成。当年我们求学条件艰苦,但还是出了很多名人。这些在文庙读书成长的故事,也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刘老回忆道。

  “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张庆祥,出生于芙蓉街50号自家四合院,近七十年从未离开过,是为数不多的芙蓉街守望者。对古城古街了如指掌,哪条街、哪个泉,如数家珍。他指指老照片,充满自豪地说:“这都是我们家的!”“是芙蓉街吗?”,他一脸得意地说:“是整个儿,整个儿老城都是我家后花园!”这种幸福感唯有老济南城人才拥有。

  芙蓉街街名取自街中“芙蓉泉”,“芙蓉”又是荷花的别称。街巷自南而北依次串联了土地庙、龙神庙、关帝庙和府学文庙。张庆祥从泉水老照片上看到了当年芙蓉街片区的龙神庙,兴奋地给大家讲解起当年的情景。

  退休教师、志愿者王俐来到一张由德国人赫达莫理循拍摄于1942年的曲水亭街图片前,看到清末民初时期自己家的院落,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旧时的曲水亭街,路面不宽,只能并走两辆黄包车。河水曲曲折折,河上有好几座简易的石板桥。看,这个漂亮的门楼,就是我家!进去门楼,是雕花的影壁墙,里面是三进四合院院落。照片中的这两位是我家的老人,其中一位是我奶奶。当年家里的奶奶、妈妈就在这河边洗衣服。现在曲水河道取直了,曲水亭街也加宽了,我家的门楼、影壁墙和一进院落都拓宽成路面了。我家院子里的古泉水井,经过政府出资维护,命名为“佐泉”,我家的清末徽派老屋,也被济南市政府列为“济南市历史建筑”加以修缮保护,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老济南范儿”,最能体现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特色。现在我作为民俗文化和曲水亭社区的志愿者,经常接待来参观访问的国内外游客,捧上泉水香茶,讲解泉水人家的泉水情怀,老宅故事。”

  在王俐的讲解中,我们感受到她作为济南人的豪爽热情和发自内心的幸福自豪。清清的泉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她作为老济南文化传承人的不竭之源。曲水亭街15号院(佐泉佑泉)王俐家,还被作为济南泉水宅院特色,刊登在济南老城区泉水游览图上,向全国、向世界宣传推介。

回味老济南图片展   “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有话说

  在展览现场,我们还看到了清朝末年来自小清河的帆船直通济南西护城河;清末珍珠泉北岸巡抚后花园优雅的亭榭;民国初年大明湖北岸的汇波楼与北水门;消失了的西门大街、估衣市街、东流水街、布政司大街、钟楼寺和南北钟楼寺大街,1965年建成的护城河上的琵琶桥和解放阁台基。

  一边参观一边聆听着讲解,“老济南记忆馆”的志愿者们,比展会专职讲解员还熟悉济南,常常是讲解员在一旁微笑地听着我们的讲解。苏宝珍老师现场解释了“凤翥(zhù)池”的读音,并释义该泉意谓“凤凰高飞”。这是吕允山老师经过查找资料考证,“凤翥池”在省府大院里,因为那里在明清时期是科举乡试之地,也就是龙凤腾飞之地。

  志愿者辛云红终于找到了平日讲解的黑虎泉金山寺的照片了,并表示,以后可以拿着金山寺的照片,直观地给游客作讲解了。护城河黑虎泉边的这座小庙,原名“龙神庙”,因雨季护城河水上涨漫过巨石上的小庙,老百姓借用“水漫金山”之说,称之为“金山寺”。“讲解这座现已消失的小庙,让更多人知道,咱们济南人自古就跟泉水相生相存的关系!”她表示。

  志愿者吕允山参观展览后表示收获很大,见到了不少熟悉但是不知其原来模样的泉子,一路拍了不少作为资料收藏。每个济南人的记忆里,都封存着一座过去的济南城。济南古城,斑驳陆离,檐漏瓦当,黑漆大门,朱红对联,小桥流水,青石板上的洗衣妇,街巷清早的送水车。

  生生不息的泉水是济南之魂,是济南人的骄傲,也是“老济南记忆馆”的力量源泉。“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们将继续努力,讲好济南故事,宣传泉水文化为助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成功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崔永久 通讯员:朱伟云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