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投资1.62亿元黄河绿道项目初现效果

2020-09-17 13:59:15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平阴投资1.62亿元黄河绿道项目初现效果

  舜网讯 9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平阴作为黄河流经济南的第一站,在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方面,在去年12月率先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玫瑰片区和东阿-洪范池片区指挥部;投资1.62亿元的黄河绿道项目已展现初步效果。

平阴投资1.62亿元黄河绿道项目初现效果

  平阴县副县长张军介绍,平阴县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在去年12月率先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随后又设立了玫瑰片区和东阿-洪范池片区指挥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全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各镇(街)、部门积极行动,形成了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领导推动机制。

  率先组织编制战略发展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点面结合,统筹布局,按照连路、串水、开花、靓村、兴业的思路,聘请上海乡伴东联设计院编制了规划方案;3月份在济南召开了《平阴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8月份县委全委会通过了《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行动方案》,抓好各项工作要点、细化分工的落实。

  在规划中突出平阴特色,把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公共服务、平阴品牌、特色产业和生态康养文旅名城等亮点工作融入其中,并主动与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国际化大都市协同发展体系对接,抓住建设省会经济圈的有利机遇,对接“五个济南”各项产业、事业发展规划;把平阴生态保护修复融入省会圈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规划协同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一体化,努力做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用足优势提升发展活力。坚持乡村振兴战略与黄河国家战略相结合,用好沿黄40公里风貌带的优势,全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谋划实施水系连通等生态保护项目、40公里黄河绿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16个齐鲁样板村、县级示范村建设。这些项目中锦水河下游水系连通和安滦河、浪溪河、玉带河综合整治项目进展顺利,已见效果。投资1.62亿元的黄河绿道项目,近日县交运局与审批局对接办理施工,沿途绿化景观带建设已展现初步效果。

  同时,平阴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特色靓县”的有力支撑。全县省级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1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7亿元。市级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1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亿元,已开工建设14个,目前完成投资52亿元,县级重点项目74个,总投资2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亿元,完成17.07亿元。

  下一步,平阴县将按照“1463”工作思路,立足聚焦生态保护、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能级提升、文化保护传承等重点领域,实施八大行动,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支撑性的重要举措、重点项目、重大平台,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为建设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