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思政课堂,专家引领成长——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黄万强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济南中学举行

2020-09-18 11:41:02 来源:舜网

作者:杨旎雅囡 通讯员 王慧

责任编辑:李欢

聚焦思政课堂,专家引领成长——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黄万强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济南中学举行

  9月14日下午,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黄万强名师工作室在济南中学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政治学科指导专家、《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杂志编委会成员、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中政治教研员丁祥云作了题为《思政课教师如何走上教科研之路》专题讲座。济南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董亚,副校长石学业,教务处主任刘欣,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济南中学全体高中思政课教师等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上,黄万强介绍了领航工作室的申报情况以及授牌情况,并向与会人员介绍领航工作室成员。他表示,对于能够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启动的首批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建设工程深感荣幸,同时更多感受到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崇高的追求,要以学习造就观念的领先,通过学习攀登科研高峰;以专注造就专业,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和短板,不忘初心,坚守本真,扬长避短、扬长补短,不为外界所扰;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思政课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表示,将带领工作室成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思政课真正温润学生心灵,真正把工作室建设成学习共同体、研究共同体、成长共同体。随后,全体工作室成员做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一定会更加努力,勤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再创佳绩。

聚焦思政课堂,专家引领成长——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黄万强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济南中学举行

  随后,丁祥云以《思政课教师如何走上教科研之路》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丁祥云强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既要有过硬的授课水平,又要兼顾教育科学研究。思政课教师要想搞好教科研,一是要有规划,没有规划就没有目标。二是学会借力,要通过学习,努力汲取前人的经验,多阅读专业杂志报纸,注重积累。三是要专注,确定研究方向后必须要做到“痴心不改、从始至终”。面对座谈中教师们提出的关于科研选题的问题,他表示问题即课题,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收集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整理思考,学会选取鲜明的主题,从小处着手,不要泛泛而谈,要将时事政治与思政课相结合,将时政教育渗透在思政课堂教学中。

  董亚对专家们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们严谨治学的态度、热爱教育的气度、知难而上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坚韧,为我们学校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的智慧和技巧,并表示,我们要克服世俗的喧嚣,超越浮躁的心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要贯彻“敦品笃学、务本求实”的办学理念,让我们的教师走上热爱教科研,专注教科研的成功之路;要怀着敬畏的心态从事教学与研究,从优异的教学成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中去体验思政课教师的成功和快乐。

作者:杨旎雅囡 通讯员 王慧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