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举办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

2020-09-23 21:13:26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李欢

9月21日至23日,济南市司法局举办2020年度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本期培训旨在对《社区矫正法》实施后的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对下一步推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部署。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瑛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培训班邀请了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工作处同志、市局相关处室同志作专题辅导。

济南市司法局举办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

周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努力下,社区矫正工作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教育帮扶和制度引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效。但当前社区矫正工作面临新形势:一是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下运行的新定位,要求社区矫正工作要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积极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运行的新任务,要求在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中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区矫正;三是在《社区矫正法》规范下运行的新要求,即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既要严格依法监管,更要聚焦有效教育帮扶。

周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总体思路是:按照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省司法厅部署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和《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基础上,强化依法矫正、系统矫正、精准矫正、智慧矫正、硬核矫正的工作理念,坚持以监督管理为基础,以教育帮扶为核心,以科技应用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着力提升社区矫正质量和规范化水平,积极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其中,依法矫正、系统矫正、精准矫正、智慧矫正、硬核矫正是我市下一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目标和重点:要坚持依法矫正,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要坚持系统矫正,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化建设;要坚持精准矫正,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要坚持智慧矫正,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要坚持硬核矫正,提升社区矫正保障水平。

济南市司法局举办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

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工作处副处长彭加华作专题辅导

济南市司法局举办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

市局社区矫正工作处处长王东作专题辅导

培训班上,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工作处同志就社区矫正实务操作进行了专题授课,市局社区矫正工作处负责同志详细讲解了《社区矫正法》实施后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为基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继续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培训期间,为进一步强化依法矫正工作理念,夯实执法规范化基础,针对性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法》知识测试,并圆满举办了济南市第四期社区矫正科、所长论坛。

济南市司法局举办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

本次培训通过夯实理论基础、解答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专业能力、综合素养,为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加速推进,更大发挥社区矫正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用补给、加油,以期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多社区矫正智慧和更大社区矫正力量。

各区县司法局分管领导,社区矫正科和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培训,各区县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席。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