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孔子》9月28日世界首演

2020-09-24 15:27:01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李欢

  2020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诞生2571年,为纪念这位影响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至圣先师,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担任导演、山东省话剧院倾力打造的山东省重点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话剧《孔子》,将于9月28日、29日在济南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世界首演。

话剧《孔子》9月28日世界首演

  孔子,是儒家学派创始人,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被后世尊称其为“大成至圣先师”,位列“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两千多年来,孔子追求理想永不放弃的精神和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已经深深地融入在我们的血液中,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力量。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打造话剧《孔子》有着天然的优势,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话剧《孔子》9月28日世界首演

  这是一次曲折艰难的艺术远征。面对孔子,旨在追求舞台艺术创作的“高峰”水准的主创团队历经三年、殚精竭虑、五易其稿。与以往不同,话剧《孔子》采用了诗剧的表现形式,以“礼崩乐坏”的春秋末期社会为时代背景,精心择取了孔子不同阶段的史事,将这位至圣先师的光辉形象诗意地立上舞台,深情地表现出“惶惶然如丧家之犬”的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一生和追随理想的一批贤人们,着力塑造一个“孤独的孔子”“多难的圣人”和“理想主义者”,生动形象地诠释出儒家思想的深刻内涵。

话剧《孔子》9月28日世界首演

  这是一次勇敢无畏的艺术探险。话剧《孔子》突破传统话剧的表现方式,大胆运用“构成”的戏剧样态谋篇布局,凝练出“君子”“进退”“为政”“去国”“见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场意象,融合戏剧、戏曲、音乐、舞蹈、美术等多种艺术元素,以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营造出一种特有的春秋气象,展示出思辨美、惆怅美、宏阔美、空灵美,舞台呈现令人耳目一新。努力让2500多年前的古人能与今天的观众没有任何障碍地去沟通、交流。

话剧《孔子》9月28日世界首演

  这是一次山东文艺实力的充分展现。作为山东省重点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话剧《孔子》在山东省话剧院的倾力制作之外,更集合全省各文艺团体的群体智慧,通力协作,保证了剧作高质量呈现。山东歌舞剧院合唱团组成唱诗班、民乐团,担任舞蹈团队的是山东省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担任现场演奏的是青岛交响乐团,还有济南市京剧院的戏曲鼓师团队等等。

  话剧《孔子》的演出将有力地推进山东话剧事业的创新发展,成为山东话剧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对于塑造山东文化品牌向纵深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力争将这部作品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