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智慧泉城蝉联“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2020-09-25 19:37:15 来源:舜网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全国唯一!智慧泉城蝉联“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刚刚!前方传来最新捷报!

在9月21日赛迪网线上举行的“2020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济南新型智慧城市蝉联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同时,济南也成为全国唯一两届蝉联的城市!

含金量满满,赛迪网“2020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以“数字基建精准‘智’城”为主题,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由赛迪网、赛迪融媒体中心、《互联网经济》杂志联合主办。

论坛期间,赛迪网常务副总裁庄健发布2019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本次评选活动共吸引来自北京、贵阳、济南等30个城市参评,组委会从数字基建和城市精准治理双向考量,围绕精准治理、数字基建、机制体制、公共安全、数据运营、产业发展、市民体验七大评选维度,从城市精细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智能体系建设、项目平台落地后的实际应用效果和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变革和产业创新的提升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北京、贵阳、海口、济南等10大具有区域特色、智能引领、产城融合、惠民服务、高效治理特征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

济南在全国率先提出“智慧让城市更美好”的基本建设理念和愿景,创新建立“一主体两平台”体制机制,即:由济南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合资组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市场主体—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城市大数据云平台和智慧泉城运营管理平台,取得显著成效。统筹完善343的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即:加快提升“云管端三位一体”的城市大脑基础支撑体系,完善提升城市生活“一屏感知”、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产业发展“一网通览”四大智慧应用赋能体系,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深化提升智慧应用拓展体系。

“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济南开启智慧名城建设加速度

2020年,济南市继续秉持“智慧让城市更美好”的基本建设理念和愿景,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全面提升业务数据化、数据智慧化、智慧普惠化水平,着力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中国智慧名城,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依托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打造城市大脑,集成政府、企业、社会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和典型应用,推动实现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行业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围绕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产业与经济发展四大领域,实现“便民惠企一站通”“城市管理一格通”“公共安全一网通”等83项应用场景的集中展示。

依托城市大数据平台,不断加大数据汇聚共享力度,截至2020年8月,城市大数据平台累计汇聚了6亿余条数据,累计为43个市直部门提供数据交换服务,实现数据交换4.9亿条,服务调用7500多万次。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累计开放2600余万条数据,文件下载42万余次,接口调用3000多万次,数据开放工作在省会城市排名第二,2019年、2020年均获“数开成荫”奖。高效的数据共享交换,为“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优化了营商环境。

率先打造5G先锋城市,超前部署5G网络,2019年6月,济南列入首批5G商用城市和“精品双千兆城市”,城市光纤宽带100%覆盖,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5G基站12909个,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率先打造“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推出线上服务企业一站通达等9大应用场景,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打造企业版的12345;持续拓展提升“爱城市网”服务市民平台,上线110余项应用服务,注册用户超过580万,城市生活“一屏感知”落地见效;首创“数字金融一贷通”,目前已在100多个城市落地开花,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齐鲁银行等56家金融机构合作上线146款贷款产品,累计申请企业165万,获得贷款企业14.67万,累计放款198亿元。

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获人民网、光明日报头条点赞,智慧城市基本建设理念和愿景被写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工程论坛《济南宣言》,荣获“全球产业数字化转型奖”,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

此次再获殊奖,标志着济南市打造全国智慧标杆、建设中国智慧名城实现新飞跃,“智慧泉城”成为济南市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下一步,济南市将全面提升智慧泉城“中国样板、世界样本”示范引领能力,更多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推进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济南建设成为数字智慧生态的引领者、智慧美好生活的创新者、数字经济和未来智慧产业的新航标。力争到2022年,成为辐射带动省会城市群,推动数字经济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智慧名城新典范和数字先锋城市。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