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国庆|28年济南公交司机:跑完国庆这班车我再退休!

2020-10-01 18:25:12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田艳敏

  10月1日上午11点,跑完最后一班车,闫学芹摸了摸心爱的方向盘,恋恋不舍得离开驾驶座椅,走下了这个陪伴了她20年的工作岗位。站在车下看着熟悉的驾驶室,闫学芹不禁红了眼眶。时光如梭,进入济南公交28年来,闫学芹把全部青春奉献给了公交事业,她也到了退休年龄,从花样年华成长为了线路的老大姐。

庆国庆

  温馨服务,她让十米车厢变成温暖的“家”

  闫学芹是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七队K42路线驾驶员。今年10月1日是她50岁的生日,这一天,她就要光荣退休了。1992年进入济南公交工作,从事7年乘务员岗位后,经过一年实习驾驶,她又成为一名K42路的驾驶员。20年来,闫学芹坚守岗位、真情待客、文明服务,安全行车97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了24圈。她的温馨服务让十米公交车厢变成了精神文明的传播阵地、变成了乘客温暖的“家”。

  经常坐K42路的乘客都知道,闫学芹师傅车开得非常稳,没有急刹车、猛拐弯的现象,其实没有啥绝招,就是闫师傅在跑42路过程中善于做“有心人”,沿途哪些路段比较坑洼,哪里有井盖子她都记在心里,提前减速或者绕过去,避免临时刹车、紧急制动的情况发生。

  闫学芹收到过不少乘客的表扬信,其中有一封是妈妈代孩子写的。一年前,早高峰,闫学芹车上人很多,有一个小女孩突然哭了起来。原来小姑娘的父母都忙着上班,她自己坐公交车上学,但是坐错车了,上学要迟到了。闫学芹跟小姑娘说:“下一站下车吧,如果来不及换乘就打个车去上学。”小姑娘哭得更厉害了,说自己也没钱打车。闫学芹安慰小姑娘说不要担心,她给小姑娘出打车钱。到了下一站,闫学芹靠边停车后,从钱包里掏出20块钱给小姑娘,让她顺利打了车去上学。“感谢您的帮助,让一个孩子的幼小心灵感受到温暖和爱。”受助女孩家长在表扬信中说道。

  闫学芹马上退休了,不知道以后这些乘客再坐公交车时是否会想起她。

庆国庆

  敬业奉献,“能干、脾气好”是同事们对她一致的评价

  闫学芹跑完最后一圈下车时,她的对班高莹莹早已等候在停车场,手捧一束鲜花,拉着闫学芹的手对她说:“真舍不得你离开,你可得常回家看看啊,我们都会想你的!”

  提起闫学芹,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就是“能干、脾气好”。“在我的印象中,她从未迟到过,她跑第一班车,六点发车,每天都得四五点钟起床,提前半小时到岗,而且也基本上没有请过病假。”高莹莹说,闫学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是大家公认的女汉子。她从没和同事红过脸、吵过架,也没有过服务纠纷,是线路名副其实的老大姐。同事有事请闫学芹帮忙,她从没拒绝过。年轻驾驶员们都爱和她聊天,她也经常开导他们并传授工作经验。

  20年如一日,闫学芹在长期的营运过程中注意研究春、夏、秋、冬四季如何保养和驾驶车辆,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看家本领”,做到了连续四年油料节约,成为了车队的节油能手。为了保持良好车况,她一周清理一次滤芯、电池仓、空调滤网。她平时喜欢钻研业务知识,也注意阅读一些节油方面的书籍,自己也悟出了“节油三部曲”的小窍门:“慢起步,中速行,熟信号......”

  勇战疫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完成“最后一班岗”

  公交女汉子,困难面前不让须眉。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突然来袭,面对疫情,即将退休的闫学芹并没有退缩,而是向车队递交了请战书,选择坚持工作、坚守岗位,坚决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天气也非常冷,按照公司的要求,闫学芹每往返一趟,就对车内座椅、扶手等喷洒消毒液,确保消毒彻底不留死角。当时开窗运行,车内车外温度一样,往往开窗行驶没多久,闫学芹的耳朵和手就被冻红了。“虽然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少了,但是当时我们驾驶员的担子更重了,要确保每一位乘客的健康安全。”闫学芹说。

  微笑问候、查验是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提醒扫码登记,上车“四部曲”,每一站、每一圈、每一天,闫学芹都一丝不苟的执行着。一天要执行四圈的营运任务,一圈50个站点,每天的问候、测量体温、提醒乘客扫码登记就需要重复200多次,一个月下来就要4500多次。

  从乘务员到驾驶员,见证公交发展史

  1992年,闫学芹进入公交公司,22岁正值青春年华的她成了7路公交车上的一名乘务员。每天背着帆布包、手里拿着票夹子的她最向往的就是能够手握方向盘,成为一名驾驶员。2000年,经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她如愿以偿成了一名K4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这方向盘一握就是20年。从需要加水、挂挡的加油车,到如今加气、干净整洁的无人售票车,闫学芹坦言:“城市越来越大,线路越来越长,公交车越来越舒适,我们工作也越来越有干劲,我甚至舍不得离开。”说着,她的眼角又泛起了泪花。城市公交逐步向前发展,唯一没有变的,是闫学芹对于公交的热爱和敬业。

  闫学芹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有日复一日的真诚奉献,她的事迹是济南公交万余名职工服务乘客的缩影。现在,闫学芹即将离开她心爱的驾驶岗位了,但她对于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日子无怨无悔,对自己默默的坚守的岗位无怨无悔。她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乘客,这些流淌的温度让济南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再添魅力。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