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工信局积极做好第103届全国糖酒会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2020-10-15 17:53:40 来源:舜网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工信局获悉,10月13日-10月15日,第103届全国糖酒会在济南顺利举办,此次糖酒会会期3天,为保证糖酒会顺利开幕和现场通信网络需求,济南市工信局积极做好糖酒会现场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济南市工信局积极做好第103届全国糖酒会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此次糖酒会参展规模大、展商直播需求多、防疫扫码登记严格,对会场整体通信网络保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据了解,为做好此次糖酒会现场通信网络保障工作,济南市工信局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组织筹划,按照济南市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制定了糖酒会专项通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糖酒会通信网络保障工作专班,同时积极协调各电信运营企业严格值班值守,加强网络维护抢修、提高网络性能、保障网络稳定性,为糖酒会活动期间提供高速安全稳定的通信网络保障。

济南市工信局积极做好第103届全国糖酒会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济南市工信局积极做好第103届全国糖酒会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济南市工信局积极做好第103届全国糖酒会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各电信运营企业根据此次糖酒会现场需求,积极进行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扩容,针对覆盖与容量进行数字化建模,宏微结合,精准的现场选址、迅速的设备安装、及时的站点开通优化,提前完成国际会展中心5G覆盖,形成宏站+微站的立体组网模式。新开通40余条通信专线,满足了制证点/门禁点、办公区、展厅、参展商直播等不同区域、不同环境下的通信需求。各电信运营企业出动应急保障车8台、应急保障人员200余人,全力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准备工作。

济南市工信局积极做好第103届全国糖酒会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济南移动公司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力保障单位之一,对“一会、两线、四枢纽、五景区、三十酒店”的网络覆盖、质量及安全性重点攻坚。公司借助NI频选规避空旷区域干扰及SON自组织网络自优化两大创新技术助力糖酒会活动保障,完成国际会展中心129个小区的5G覆盖。同时在会展中心原有4G小区基础上,形成FDD+D+F+E频段多频组网,扩容小区102个,新开小区58个。另外为确保通信网络运行,主场馆容量、设备电源、传输等环节都完成了双路备份,以应对网络突发状况。会场中5G现场实时速率,下行速率达到1.4Gbit/s以上,上行速率达到180Mbit/s以上。4G现场实时速率,下行速率达到100Mbit/s以上,上行速率达到50Mbit/s以上,满足了参展商直播带货、商品展示等业务需求。

中国联通济南市分公司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主力保障单位,自接到工作任务以来,协调各部门积极了解展商和会展网络需求并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做好会前准备和会中网络保障服务工作。针对展会需求,联通公司安排对场馆周边道路新开4个宏站1800小区二载波,满足观众短时间大流量用网需求。同时增加10个二载波小区并优化室内外重选、切换参数,扩充室内系统容量和覆盖范围。为满足3/4/5G各个模式终端用户需求,调用3辆应急通信保障车停至场馆出入口以应对流量突发等紧急情况。另外加强展会期间对通信网络状态监测,出现问题快速响应、迅速处置。

在各方努力下,本次糖酒会会场实现了场馆内5G网络深度覆盖,充分发挥了5G高速率大带宽的优势,有效保证了展会期间人流顶峰时段通信依旧畅通,参展商直播清晰流畅,防疫扫码登记实时完成。据了解,在5G网络建设方面,我市已累计建设5G基站设施1.5万余处,开通1.1万余处,实现了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打造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大明湖景区、泉城路步行街、奥体中心、重点工业园区等一批5G精品网络示范区,5G创新发展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