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惠企惠民”质量发展之林 2020济南“质量月”活动结硕果

2020-10-29 11:16:01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150多位“质量代表”走进质量标杆企业,现场“取经”先进质量管理模式;10多位“专家大咖”齐聚“质量发展论坛”,碰撞的火花激发高质量发展潜能;12家企业站上“讲好济南质量品牌故事”决赛舞台,用实力传递泉城质量好声音……一场场精彩纷呈、回味持久的活动,围绕着一个共同主题“质量”,寻“质”胜之道,通“惠”民之路。

厚植“惠企惠民”质量发展之林 2020济南“质量月”活动结硕果

9月,每年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全国聚焦“质量”。正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之路铆足干劲的济南,更是凝聚质量共识、开足马力。

“质量月”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家及全省活动部署,会同多部门积极谋划,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市,打造‘五个济南’”主题,开展质量宣传、质量惠民、质量服务、质量提升、质量培育、品牌消费、质量维权等七大“质量行动”,让“质量红利”实实在在走进百姓和企业,让“匠心铸就、品质泉城”的城市“质量精神”与城市发展共生,让“质量引擎”激活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播撒“质量”种子:聚焦质量普及,让质量意识入眼入脑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唱响质量主旋律,传递质量正能量……”在“质量月”启动仪式现场,“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签字墙格外醒目。篇幅不长的字里行间,却渗透着坚定与力量,一位位企业代表郑重签下企业名,用坚毅的字迹表达着“比承诺更重要的是践诺”。

9月1日,全市2020年“质量月”活动在齐鲁制药集团拉开帷幕,参会企业纷纷走进质量标杆企业车间、研发中心,亲身感受其在质量管理、质量建设、质量文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零距离”的观摩学习,是为了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熏陶,更好倡导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引导企业勇担“质量强市”重任。“质量月”期间,一系列着眼于宣传精准度与质量提升效果的宣传活动,在全市遍地开花——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章丘区举办2020年品牌质量论坛,在质量视角下探讨产业升级,让品牌质量点亮城市魅力;首次举办“讲好济南质量品牌故事”演讲活动,向全市范围内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其他质量品牌示范标杆等企业对象征集作品,展示推广企业质量工作成果经验。

市市场监管局在东城逸家小学开展“守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生活”的有机产品认证进校园活动;全市16个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开设质量月专栏,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和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奖励政策,组织进社区、进商场宣传活动。

市国资委组织部分市属企业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企业网站、微信群、QQ群、横幅标语、专题知识讲座及“质量月”主题征文活动等,宣传“质量月”活动开展意义。

“质量月”期间,我市各级各部门、重点企业共组织活动397次,群众参加20595人次,部门参与9064人次;报纸、杂志、新媒体报道总数1198篇,播放广播、电视报道总数339次,制作、播放各类公益广告1077次;制作、张贴宣传画4964张,制作、发放宣传资料32167份,制作展板872个,发送宣传短信10235条…………一项项宣传活动的背后,是济南在借助“质量月”活动平台,为一颗颗质量“种子”植根沃土,以期生根发芽、蔓延开花。

培育“质量”新苗:聚焦质量助企,让质量发展入深入实

“讲到了心坎里,课后还得充充电。”……9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质量提升“云课堂”开讲,来自基层市场监管所以及企业中从事质量管理、质量检验、品牌建设等近300位“圈内人”,线上学习质量管理“真本事”。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质量提升的“主力军”。济南的“质量月”活动更注重提升企业竞争力和质量管理水平,让企业了解质量、培育品牌,让企业精准提升质量、孵化品质。

为企业加快升级“铺就通途”——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济南市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指导全市着力打造一批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制定《关于开展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打造“三个示范”标杆的通知》,逐个产业、园区、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成效比对活动。

为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把脉问诊”——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科学院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制定《济南市国际标准化工作调研方案》,面向62家企业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问卷调查;扎实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以专家入企帮扶、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验室建设、产业计量测试技术、检定校准需求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

为企业夯实质量基础“注智赋能”——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技术培训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提高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市卫健委开展医疗质量宣传、质量改进、质量培训等活动,持续改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市住建局组织举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与文明施工观摩交流活动,提升全市工程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管理水平。

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主动参与到“质量月”活动中来。重汽集团组织开展“质量问题曝光展”,现场展示故障件,让员工直观感受质量是企业生命线;二机床集团开展质量对标活动,征集困扰一线员工多年的典型质量问题,逐项改进;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开展“用户满意度提升”攻坚行动,切实解决质量难题。

“质量月”期间,全市参与活动企业292家,参与职工19854人次,查找质量隐患1158个,解决质量问题1167个,召开质量分析会344场,开展QC小组活动395次……一项项助企活动的落地,是济南在借助“质量月”活动平台,为一株株“质量”幼苗浇灌甘泉,以期大树参天、气贯林壑。

共享“质量”硕果:聚焦质量惠民,让质量交流入情入心

参观质量品牌标杆企业,一大批创新研发成果引人关注;观摩产品生产过程,“玩转”的高科技让人兴趣盎然;近距离体验后的认知,更让参观者想一探“济南好品”背后的质量奥秘……这一幕幕,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月”消费体验进企业活动时的场景。

产品质量究竟如何,亲眼看看更有数。因此,市市场监管局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百姓搭建起直通企业、直通产品的“质量对话”平台,让百姓更了解“济南质量”,也让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服务百姓。

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市质检院开放化工产品部、电器产品部、轻工产品部三个专业实验室,让公众更深刻了解产品质量和质量检测;市计量院邀请重点服务企业的计量管理人员到院计量检定实验室进行参观,组织用户对自己的技术和质控能力进行现场评审,同时带领检定骨干主动到企业服务。

开展“你送我检”便民检测活动——各区县市场监管局走进居民生活区开展质量知识普及活动,免费为居民血压仪、眼镜、珠宝玉石进行校准和鉴定;平阴县市场监管局对群众和小微企业送检样品开展“你送我检”,进行免费检测服务;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生服、学生床上用品送检工作,增强师生保护意识和能力。

开展“消费环境”提升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加油站行业诚信计量座谈会,邀请全市15家加油站企业代表座谈,为消费者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槐荫区市场监管局对商场管理人员及商户进行培训指导,提升服务质效……一项项惠民活动的开展,是济南在借助“质量月”活动平台,为一枚枚“质量”花蕾真情耕耘,以期硕果累累、飘香醉美。

洁净“质量”空间:聚焦质量安全,让质量行动入细入微

人们对一座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肯定是有着丰富且品质更有保障的产品供给、有着更便捷安全的交通居住环境、有着更多姿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而这些向往,归纳来说就是对“质量”的向往,“质量”成就城市。

如何让百姓对质量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实?9月以来,一系列基于百姓揪心事的“保障行动”,一系列基于企业烦心事的“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也让济南的发展更有底气和质量。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严厉打击各类质量违法案件行动——在计量和标准化领域,对全市部分医疗机构的计量器具进行集中检查;在产品质量领域,对市民关注卫浴产品、4S店销售的3C产品进行检查;在食品领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在药品医疗器械领域,查处一批影响群众身体财产权益的医疗器械案件;在特种设备领域,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在知识产权领域,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无资质代理行为。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集中销毁假劣农资,有力震慑伪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市交通运输局对全市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质量、安全、扬尘污染、施工文明监督检查,督促各问题责任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立即整改……一项项专项行动的铺开,是济南在借助“质量月”活动平台,为一个个“质量”梦想插上翅膀,以期腾空而跃、翱翔天际。

当前的济南,质量品牌的“超强矩阵”正在形成,质量诚信的“安全防线”正在筑起、质量共治的“美好画卷”正在展开。2020年“质量月”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质量提升却依然在路上,作为质量品牌工作的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将更加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用实干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让过硬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企业百姓,助推济南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