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校园餐饮浪费 华山第二中学出实招

2020-10-29 21:02:58 来源:舜网

作者:谭裔

责任编辑:高原

  民以食为先,用餐以礼为先。小餐桌,大文明。

杜绝校园餐饮浪费 华山第二中学出实招

  食不言,寝不语。无声就餐活动在华山第二中学得到了实践。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各班按照就餐学生人数分组并选出桌长,负责本桌就餐纪律。每位学生都能做到就餐过程不大声喧哗,不敲打餐桌。

  有序出入、有序排队也是华山二中文明就餐的一项亮点。就餐前在教室门口整齐排队,有序进入食堂。进入食堂后,学生不争、不抢、不挤、不跑。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习惯从餐桌做起,就餐过程让学生们养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华山第二中学不搞形式主义,而是做在细处,落在实处。

杜绝校园餐饮浪费 华山第二中学出实招

  华山第二中学在成立之初,为了更好践行文明就餐,校长王怀清就想到了食物称重这一妙招。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一个剩菜桶,学生就餐完毕将残羹剩饭倒入班级桶内,最后进行称重,并将称重结果纳入班级量化管理中。这一办法在实际过程中发挥了有效作用,同学们按照自已的食量选择份量,做到盛多少就吃多少,不够再添,这样既不浪费又能吃饱。这样,在剩菜桶里只能看到一些骨头、佐料。

杜绝校园餐饮浪费 华山第二中学出实招

  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监督。学校严格按照制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组建文明就餐督导队,由值班领导、值班教师、学生会成员实时监督学生的就餐情况,劝阻餐饮浪费行为。学校每周进行量化评比,量化结果与班主任绩效挂钩。把节约纳入考评当中,建立长效机制。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华山第二中学的同学们已经对学校的“光盘行动”习以为常,从心底对“节约粮食”的理念有了认同,用实际行动践行节约、文明就餐,在潜移默化之中树立了节俭观念。下一步,华山第二中学将会继续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切实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落到实处。

作者:谭裔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