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逛能玩 有爱有趣!燕山街道这场公益市集“超有料”

2020-11-17 17:05:16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11月16日,历下区燕山街道燕子山小区社区“红色传承·公益燕山”公益市集如约而至,熙熙攘攘的社区普法公园里,各个摊位前已聚集起居民,气氛热闹不已。

能逛能玩 有爱有趣!燕山街道这场公益市集“超有料”

  据悉,此次“红色传承·公益燕山”市集今年已举办了三届。“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来推动社区网格支部建设及公益发展,巩固红燕社区党员服务队和社会组织培育成果,更好的宣传以人民为中心的社区公益服务,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招募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燕子山小区社区书记、主任许廷军介绍,如今,社区正在着力打造“上善社区”品牌,希望通过“党建+公益”的模式,链接辖区资源,激发社区全民公益热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公益集市共设置了公益体验、爱心义卖、党建服务、公益银行积分兑换、健康义诊等十大区域。除了各区域外,在公园入口主广场处,来自社区志愿服务队还为现场居民带来了精彩的歌舞表演,欢乐腰鼓、歌曲演唱、舞蹈表演等十余个节目,不时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能逛能玩 有爱有趣!燕山街道这场公益市集“超有料”

  “参加社区会议得2分,参加垃圾分类得80分,参加创城志愿活动得200分……”在积分兑换区,社区居民王清营正在排队兑换自己心仪的物品。“我经常参加社区活动,这次人口普查我也加入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我们就应该帮一把。”记者注意到,在王清营的公益银行本上,她参与的社区活动已有十余项,积分也已达上百分,“这次想兑换老粗布三件套,80积分就可以兑换。”王清营告诉记者,“这种积分兑换形式很好,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做志愿服务更有劲头了。”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3月,该社区“公益银行”正式开张,目前已有300多名“储户”加入“公益银行”。社区以公益银行志愿单位、商家联盟为物资保障,“储户”们除了可以兑换日用品外,社区还积极对接辖区内的商家、企业、教育机构等资源,加油店、洗车店、教育辅导……如今,加入“公益银行”的商家、企业达60余家,汇集爱心企业、社区、居民、志愿者团体等各方力量的“公益银行”,形成了“爱”的循环。

  “这里的菜新鲜还便宜,一大早就赶来排队。”在爱心蔬菜售卖区,社区居民杨阿姨早早地赶到现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蔬菜由社区进货,居民们只要凭志愿者卡便可以低于市场价购买到。“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方式,让志愿者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吸引更多居民加入进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燕子山小区社区着力构建以社区网格化为组织形式,以善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治理体系,依托“公益银行”平台,让协商民主在社区中自行运转起来,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社区平安和谐。“目前,社区共划分7个网格,每个网格分别建立了党群议事会,并在社区成立了党群议事会联盟。当居民有问题需要解决时,可通过楼组长、网格党群议事会、党群议事会联盟、社区居委会的阶梯型方式,解决各类问题,形成了‘有题大家商、有事大家管’的和谐氛围。”许廷军表示,如今“公益市集”的举办,一方面让志愿者完成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另一方面也解决了社区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形成了“参与者越来越多、爱心链越拉越长”的生动局面。

  “这次活动很接地气,让我感受到了燕山大家庭的温暖,也感受到了燕山红红火火的生活气息。”燕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琳表示,下一步,公益银行将在整个街道进行推行覆盖,同时链接更多地社区资源,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擦亮燕山志愿服务这张名片。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