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2020-11-30 13:15:10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田艳敏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人民群众述职、向代表委员述职。11月29日,济南市城管局“双述双问”活动暨党风政风行风工作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围绕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邀请代表委员、市民代表、专家学者等“望闻问切”为济南城市管理“把脉”。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杨莹:济南二建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建议路灯采纳太阳能光伏发电,工地执法前置。

  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年济南市城管局的双述双问活动,今年城管工作及立体工作模式成效显著,城市品质提升,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济南市的一名市民,深感环境道路更加美丽,天更蓝,树更绿了;城市的夜晚也成为了时尚。

  以前的朋友圈,大家更多的会晒国外的蓝天白云,而近期大家晒的更多的是济南的蓝天白云,感谢道忠局长带领的全市城管人,一年来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我们换来更加美丽的环境。同时,如今的建筑工地也不再扰民,今年的建设工地已经成为花园式工地,遍布鲜花绿地绿草,这个我觉得今年的变化非常大,已然成为了济南城市名片。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提两点建议,在路灯电力能源的管理上,是否可以结合太阳能、光伏发电,这样既能节省能源,又能更加科学的配置。在执法上加强前置,给企业一个整改的时限,越了解越宽容。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陈家钧:济南鲁日钧达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身说法,城管多年来的耐心指导。

  “城管难干!对于城管业务素质要求高!”根据我的耳濡目睹和刚才听了工作汇报,明显的感觉到济南市城管局在创卫、城市管理、城市热点难点解决、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上取得了明显成绩。

  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长清政务大厅后面的几万平方米面积,为我公司建设,在建设期间,城管领导、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现场耐心指导了好几年,做到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罗殿华:华北升降平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人大代表】

  建议城管多多利用新能源汽车;路灯灯杆“变身”充电桩。作为企业代表和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城管工作从城市的面貌中可窥见一二,城市建设、居民小区卫生绿化状况、户外广告等各个方面都体现出了咱们城市直观的城市管理的到位和功劳,济南在全国的社会地位也在逐步提高。济阳作为济南的一个区,越来越美,人民的幸福指数也非常的高。

  城市绿色治理化!我建议,随着社会发展,下一步可以考虑垃圾运输车辆、洒水车、执法车,逐步运用新能源汽车。2020年济南市要达到5万个充电桩,这是任务巨重的难题,可以把咱的路灯灯杆就转化成一个充电桩,打造绿色环保高效、更加美丽的济南。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陈金花:金都大酒店副总经理、人大代表】

  民俗节日忌日进行街区管理;餐厨垃圾实效管理待探索。

  作为新一届的基层的人大代表,通过与辖区选民双联系活动当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堵有疏!咱民俗节日忌日的时候,街角街边有大量焚烧的痕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环卫工人清理难现状。建议在祭祀节日时进行街区管理,对祭祀起到一个引导作用。

  此外,在餐厨垃圾清运时,如何更好地运输餐厨垃圾。不同餐饮店存储量不一,餐厨垃圾运输车辆如何及时了解满溢情况,同时保证高效运作,值得探索。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马纯强:济南华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人大代表】

  点赞渣土车优秀管理;建议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

  作为人大代表,在济南城市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渣土车质的提升、有序的管理,对此我进行点赞。对于垃圾分类,在源头上,老百姓是不是从家里拿着垃圾袋出来就已经能做好分类,建议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陈勇:山东乐园基础建设集团董事长】

  建议探索雾化、不积水方式清理尘土。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这是非常好的办法,也是温暖的举措。今年以来,济南城管,以绣花功夫打造泉城靓丽风采,大家有目共睹。对于洒水车,目前我们优化了洒水作业时间,建议探索进一步优化洒水作业的方式、机械,比如以雾化、不积水方式清理尘土。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叶霖,民进济南市委驻会副主委、政协委员】

  把城市当作家,每一位市民都是家人;建议进一步健全共商共治机制。

  城管工作关乎市民形象,关乎市民福祉,是一项于广大市民最息息相关的工作。在城市品质攻坚战中,我们交上了一份非常让人满意的答卷。

  通过看专题片,对两项工作深刻印象,一个是路长制,1+1+N的工作体系,小路长大管家体现的是城管局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实现市区街区4级联动,也成为了主动纾解民忧的一个新通道。第二个是行走城管,用脚步去丈量城市,去丈量全城的大街小巷,这也体现了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深入一线扎根一线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去学习。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也一直非常关注济南城管工作,提一个小小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把我们城管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正如今天的双述双问工作,能够增强城管与市民的互动,我们城市管理,需要广大市民的主动参与,调动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把城市当作家,每一位市民作为城市的家人,我们也希望通过城管的工作能体会到家的温暖!目前,我们建立了圆桌对话、城管开放日等共商共治机制,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完善会商机制,多听听百姓心声。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王绍辉: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山东省青联委员】

  加大城管宣传,让更多市民了解“可爱”的城管。

  今天有幸参加了活动,观看专题片,看到“可爱、令人尊敬”的城管对铁路沿线的整治,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所以我建议我们城管一定要加大宣传。

  每天我们走在下班路上,映入眼帘的是,我们的城市更亮了,更有国际范了,这和我们城管绣花式管理是分不开的。过去杂乱无章的广告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城市大气国际化的灯光秀;违章建筑烟消云散,比如我们千佛山周围佛慧山景区绿地更广了,也体现了我们城管人的担当,老百姓幸福指数更高了。

  济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城管作为排头兵,功不可没,我相信在全市人民的支持下,让这个更多的群众了解城管,把我们的城市像家一样建设的更美好,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指日可待。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梁志银: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总商会副会长】

  城管执法队伍的不断提升,城管智慧化了,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离不开济南城管人的付出。

  我是济南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从小见证了城市环境的变化,这些年,城管部门付出了很多努力。我建议,城管执法方式更加灵活些、更加温情些。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王延安:济南王延安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董事长】

  济南城管慢慢成为市民心中靓丽的风景线,有序夜经济离不开济南人;探索路口智慧杆建设。

  作为一名学校的校长,我今天带来了孩子们对城市管理者、一线城管人表示感谢和致敬。

  城管的责任、担当、智慧!市民对过去的城管有偏见,现在,济南城管已经由城市管理的监管者,变为城市管理的服务者,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是非常大的变化。现在的济南城管,正在像济南交警一样,成为市民心中靓丽的风景线。提起搞夜市,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乱七八糟的,但是今年的夜经济成为城市一大亮点,离不开了城管工作。

  我上个月刚从深圳回来,印象深刻的是路口的智慧杆建设,据说每个杆的投入好几万块,深圳把所有的东西集中到一两个杆上,城管局是否可以牵头联合交管等部门,打造济南特色的智慧杆,既不乱又不能接受成本,让我们城市管理及加入更多的智慧元素,与城市国际化越来越接轨。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陶书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加大城市垃圾分类宣传;改善环卫工人环境生活、提高待遇。济南市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中排名第一,连续三年冠,让我们济南人倍感自豪,这与济南全体城管系统分不开。

  我工作的地点在千佛山附近,从我工作的办公室远眺,感觉到济南市变化很大;秋天看黄河只要不下雨,看得也很清楚;在千佛山看夜景更是灯火辉煌,这在历下区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也建议可以向其他区倾斜,让城市全面美。

  我提几点建议,城市垃圾分类仍需加大宣传力度。在有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环卫工人环境生活的改善、提高待遇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陈广如:济南丽声高雅艺术推广中心主任、国际音乐艺术协会山东分会会长】

  规范基层执法语言;加大执法考评机制。

  济南市在前几天报道,我们建成区已经扩大到500万人口,治理好这个城市是很不容易的,在全国是一个创举,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城管要想取得满意也是很不容易的。

  这几年济南城管有质的形象改变,对于下一步,我个人建议,加大基层队伍培训力度,规范执法服务语言;在治理城市过程中,理顺执法行为;加大对执法人的考评机制。我相信在城管人的治理下,济南将更加成为去全国的向往地。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戚慧敏:济南市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

  致敬执法人员担当务实精神。

  今天很高兴参加双述双问活动,听了局长的工作汇报和代表委员的发言以后很受启发。正如大家所说城管工作关乎城市形象,和每一个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今天我们了解到,济南市城管局以绣花功夫,这些年带来了欣喜变化,身为市民,我也是感同深受。

  特别是我们提出了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行走城管、路长制这些新理念,真的是解决了老百姓的身边事、关注的事,可以说是耐心细心巧心。

  在工作中,我们也看到了执法人员担当、务实的精神,在这里作为一名市民也向我们的城管人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垃圾分类任重道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也将扩大孩子家长垃圾分类知晓度,助力源头分好类。我们也相信在济南市城管局领导、全体系统的带领下,我们的济南会更加美丽、舒适、幸福!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刘建晖,济南红霖股份公司董事长】如今的济南看得见蓝天白云,听得见泉水叮咚;拆违拆临拆出了营商环境、拆出了公平正义。

  这些年济南城管工作,可以说是济南人民的骄傲,可以说没有执着精神是做不到的!

  因为经常出差,在高速公路行驶,进入高速公路济南段发现,广告牌不见了,可以看到更多美景,这个感觉在其他地区是非常不一样的。在城市行走,也是发现原先杆线入地了,天际线露出来了。可以说,济南城管用实际行动,让我们济南的百姓看得见蓝天白云,听得见泉水叮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其次,在我们与其他企业家交流的过程中,经常交流济南的拆违拆临是非常不容易的。有的人租赁违规厂房,每平米是4毛钱左右,正规厂房是6、7毛钱,同一个行业就处于不公平的线上,拆违拆临拆出了营商环境、拆出了公平正义。

  城管不知不觉在为我们的企业家、百姓做了很大贡献,再此表示由衷敬意。此外,我建议,济南城管加强与其他部门联络,推进城市加速管理。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王婷婷,山东七月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建议在路牌、护栏等增加文化性;公园、城市花园增添路灯方便市民健身。

  我建议在路牌、护栏等城市标识家具上,增加文化性,如二安文化、黄河文化,可以联动政协、学校等参与。另一方面,全民健身正在成为潮流,一早一晚的公园、城市花园街角的健身区域较暗,是否可以增加路灯,为市民健身带来方便。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刘卫群:市残联维权发展处工作人员、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济南市政协委员,我对今年的垃圾分类、路长制进行点赞。

  此同时,我建议,路长制等城管手段仍需发动媒体利率宣传,通过树立典型人物,开展评选、开放日等,加强与市民互动,促进城管工作。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冯威: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点赞济南城管法治建设;建议精细、多元、法治再上台阶。

  城管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今年,济南城管在城市品质上作为排头兵,也是防疫的重要力量,城管工作繁琐而细微。

  城管人走在市民面前,让市民审阅,这是城管好形象,讲好城管故事的重要手段。在我个人的大数据里,城管的法律法规制度也是走在前列的,有《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济南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有关垃圾分类的相关法律法规。

  我建议,下一步济南城管在精细管理、多元管理、法制管理再下功夫再上新台阶。在多元管理上,强调共治,打通和人民、其他部门的互动性。在法制管理上,深化人性化管理。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袁曙光: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专家】近几年,济南市城市品质有了质的飞跃,有了济南版的城管经验,这些与济南城管人辛勤是分不开的。通过探索,已经有了可复制的经验,济南城管以行走城管为载体,以路长制度为突破,以城管为统筹,以综合考评为抓手,下足“绣花”功夫,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初步形成了全覆盖全过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机制。

  对于下一步工作,我建议主要提升五个品质,一是强化创新意识,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升城市现代品质;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市治理人性化,提升城市便民品质;三是强化标准建设,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提升城市精致品质;四是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城市治理法治化,提升城市规范品质;五是拓展科技融合,推进城市治理智慧化,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总之,“优”在一套标准,“简”至一个门、“通”在一张网、“善”用大数据:“亮”在阳光下,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拿出“绣花”功夫,以常抓不懈的韧劲和强烈的责任感,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让人民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辛安市民巡访团团长】

  刚才通过专题片以及韩局长的介绍,说明了济南城管取得的成绩,我用十五个标题,谈谈人民群众对当前我们城管工作的认识:一是党建引领成绩突出;二是文明创城战果卓越;三是顽疾烧烤基本绝迹;四是城乡环卫不断提升;五是垃圾分类全面推进;六是家具保洁创新担当;七是清理广告增加灯亮;八是拆违拆临坚持不懈;九是垃圾城肥精细处理;十是共管共治圆桌问计;十一是逆行抗疾全员参与;十二是路长行走提升治理;十三是严管渣土保护安全;十四是听取民意达到满意;十五是任重道远再创佳绩。

  说到创新担当,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坚决落实为民服务的宗旨。第二,不扣不扣的履行职责。第三,济南城管不畏艰难,迎难而上。

  此外,还有三个提升:第一是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有很大的提升;第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争先进的思想有很大的提升;第三是监管职责、监管任务、考核评价有很大的提升。

  提两点建议:一是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济南城管可树立更高标准,打造更高的目标,聚集全员力量,打造全国一流。二是建筑垃圾的减量化。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代表委员“望闻问切”为城市管理“把脉”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局第一时间将代表委员们具体化的金点子列成清单,定期向人民群众,向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的汇报反馈,为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城管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