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谒泰山、吃拉面 青兰高速莱芜段通车 这条国家“东西大动脉”真正贯通

2020-12-18 10:48:38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路谒泰山、吃拉面  青兰高速莱芜段通车 这条国家“东西大动脉”真正贯通

一路谒泰山、吃拉面  青兰高速莱芜段通车 这条国家“东西大动脉”真正贯通

  12月18日上午,青兰高速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正式通车,这也是今年我市建成通车的第五条高速公路。

  这个项目不简单,背景很“硬核”

  青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18条东西横线中的第六条横线,途经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宁夏及甘肃等省份,是我国战略运输通道之一,是东部沿海地区联系内陆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也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横三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路谒泰山、吃拉面  青兰高速莱芜段通车 这条国家“东西大动脉”真正贯通

一路谒泰山、吃拉面  青兰高速莱芜段通车 这条国家“东西大动脉”真正贯通

  项目在我市境内全长约24公里,全部为新建段,起点位于钢城区颜庄街道办西港村南的G2京沪高速公路,向西途经钢城区颜庄街道办、莱芜区高庄街道办、莱芜区牛泉镇,西连泰安,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时,新建钢城西、高庄2处收费站,莱芜西1处服务区。项目通车后,将结束青兰高速公路省内共用交通走廊的历史,青兰高速公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东西互联互通。

一路谒泰山、吃拉面  青兰高速莱芜段通车 这条国家“东西大动脉”真正贯通

  我市东西新通道,一路谒泰山、吃拉面

  项目通车后,与京沪高速、泰新高速、京台高速及济泰高速相联接,可有效实现济南、泰安、聊城省会经济圈内部及与胶东经济圈之间的快速顺畅连接,与北部青银高速构成济南市南北两条东西向干线“大通道”,形成连接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高速公路主动脉,全方位缩短鲁中地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距离,对加快打造济南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融合共享和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作用。

  市民可从莱芜东、钢城西、高庄等收费站上高速,从钢城区到泰安、平阴县以及去往聊城、西安及兰州方向更加快速便捷,出行体验感和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

  一年内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前所未有

  今年以来,市交通部门全力推进25项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其中,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捷报频传,绕城高速大东环、济泰高速等5条高速建成通车,建设规模和速度前所未有,泉城济南作为全国交通枢纽位置更为突出,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坚实的交通支撑。

  2020.9.1济乐南延通车

  济乐南延工程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9月1日正式并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全线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区域高速路网,实现京沪高速、东吕高速与济广高速便捷高效联通。连接济广高速后,向西可接入二环快速路体系,向东可连接东绕城高速,提高通行效率。同时,新增一处便捷的跨黄河通道,作为我市首座公铁两用大桥,极大纾解过河压力。黄河两岸行程明显缩短,我市北部与市区之间实现快速通达。

  2020.10.27济泰高速通车

  “最美高速”——济泰高速公路作为“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的第十条射线一直以来备受关注,通车后,我市再添一条南向快速通道,从兴隆收费站出发,仅用30分钟就可抵达泰安,比开通前行驶京台高速用时节约1小时。同时与二环东快速路、绕城高速实现互联互通,对济南市构建“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公路路网具有重要意义。济泰高速沿线自然环境优美,旅游、文化资源丰富,项目在沿线各区镇均设置了出口,为沿途多个风景区将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条件,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0.11.26绕城高速大东环通车

  大东环项目通车后,作为京沪高速济南段的并行线,有效实现了高速绕城,减少绕城高速拥堵。为过境车辆也提供了更便捷的通行路线,可有效分流现绕城高速东线车辆,例如从北京到上海,可以从青银直接沿着大东环到京沪高速,无需绕行现绕城高速,提高通行效率本。助力打造“东强”新发展格局和济南“一小时都市圈”,进一步优化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北达京津冀、南通长三角、西接中原经济圈的发达便捷高速路网持续完善。

  2020.11.26京沪高速莱芜段改扩建项目通车

  项目是山东省继济青高速、滨莱高速后又增加的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大提高。东部城区再添一条高速走廊,设置莱芜东、钢城两处收费站,市民可以行经井冈山路、国道205进入京沪高速,北接滨莱高速和青兰高速,去往北京、青岛等方向;南接京沪高速蒙阴段,去往临沂、上海等方向,方便沿线群众便捷出行。

  截至目前,全市高速公路建设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40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7.2公里每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六车道及以上里程433公里,超过总里程的50%,高速公路服务水平、通行效率大大提升。除了建成通车的五条高速公路,今年市交通公路部门加快推进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建设,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大西环和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已于年内开工,京台高速济南泰安段改扩建、绕城大北环等6条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争取十四五期间实施。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