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琴书罗晓静:十年磨一剑曲艺牡丹惊艳绽放

2020-12-31 11:02:00 来源:舜网

作者:高志川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牡丹绽放”第三批曲艺英才培育行动(以下简称曲艺培英行动)入选名单公布,济南市山东琴书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罗晓静榜上有名。这是对罗晓静从艺30年的最好总结。从1991年进入市曲艺团专业从事山东琴书表演,到2010年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再到2020年入选培英行动,罗晓静一直葆有对山东琴书的初心。

山东琴书罗晓静:十年磨一剑曲艺牡丹惊艳绽放

山东省唯一入选曲艺培英行动

曲艺培英行动每两年一批,总共3批,每批10人。行动从常年活跃在曲艺创作表演理论评论一线、曾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的部分中青年曲艺人才中遴选培育对象,通过资金支持、专家指导、演出交流、研讨培训、汇报展演等多种方式,培育和打造一批曲艺艺术中坚力量,带动和促进曲艺艺术的发展和曲艺事业的繁荣。

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曲艺演员,罗晓静在欣喜之余,更多想到的是山东琴书的传承、发扬问题。

罗晓静出生于曲艺世家,奶奶是西河大鼓艺人,父亲是老山东省曲艺团的弦师,主攻三弦;舅爷爷曾参与黑龙江省曲艺团的初期建设。少时的耳濡目染让罗晓静对曲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88年,罗晓静如愿考入济南艺术学校。在这里,她遇到了山东琴书的启蒙老师——艺名“小苹果”的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吴萍。

初学山东琴书时,操琴、打板再加上演唱,协调起来是很不容易的,三者总是或快或慢,难以统一。为了解决这一技巧问题,罗晓静主动加倍延长学习时间,同学们吃饭时她在练习,别人都睡觉了她还是在练习;在学校里练不够,借了钱买琴也要在家中加练。

这种认真、执着的特性,贯穿于罗晓静的整个艺术生涯。1991年罗晓静进入济南市曲艺团,并于2008年正式拜在山东琴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忠贤的门下。那时市曲艺团在趵突泉公园每天有演出,罗晓静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去跟姚忠贤老师学习。即使后来获奖无数、荣誉加身,在上台表演前,她好像仍然是那个初学山东琴书的小姑娘,必须要和搭档多次对词彩排,一些已经唱了30年的唱段也要再练习两三遍。

山东琴书罗晓静:十年磨一剑曲艺牡丹惊艳绽放

“这些都是从老一辈艺术家身上学到的。”说起这些,罗晓静觉得理所当然。

走进年轻人利于曲艺传承弘扬

2020年,从艺30年的罗晓静身份有了重大转变——她从市曲艺团调入山东管理学院,成为该校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

罗晓静和该校结缘,也是始于她多年来对山东琴书的传承、推广。对于山东琴书的未来发展,罗晓静有着深深的担忧。“近年来,国家对非遗的传承、弘扬非常重视,山东琴书也得到很大的发展。”罗晓静刚进入市曲艺团时,山东琴书演员非常少,演出机会也不多,而现在,她的老师姚忠贤收有六名徒弟,山东琴书演员队伍不断壮大。

“山东琴书的观众不能只是老年人,曲艺要走进大学生,走进年轻人,走进文化层次高的人群当中,这样有利于琴书传播和发扬。”罗晓静表示,因此,多年来只要高校有邀请讲座或演出,她都义不容辞。

山东琴书罗晓静:十年磨一剑曲艺牡丹惊艳绽放

山东管理学院是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设有非遗传承基地科研机构。2015年罗晓静应邀以山东琴书为例,在山东管理学院作了《寂寞的“非遗”别样的烟火——透过曲艺兴衰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并被山东管理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在三尺讲台上薪火传递,把自己多年的所学所感、点点滴滴与学生们分享,罗晓静感受到传承推广山东琴书的快乐,而学生们对山东琴书的喜爱,也让罗晓静更加有信心。罗晓静教授的《非遗课程》,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同时也是对罗晓静作为一名专业教师的充分认可。2020年11月,罗晓静怀揣着对山东琴书那份执着和热爱,从专业剧团走进高校,正式成为山东管理学院一名教师。

为学校培养人才创作作品

山东琴书罗晓静:十年磨一剑曲艺牡丹惊艳绽放

在山东管理学院,山东琴书是大二的一门必修课。为了让学生们喜欢上山东琴书,罗晓静从教学形式、教学方法上想办法,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学生兴趣。“成为山东管理学院一名教师后,短期的任务是教给大二学生山东琴书的唱段,长期任务就是为学校培养一批山东琴书表演人才,并创作一些适合学生演唱的作品。”

因为学生流动性大,罗晓静又吸收一些对山东琴书感兴趣的教师,组成固定的演出队伍。这支师生组合的山东琴书演出队,先后参加过2019年的河南宝丰县举办的“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马街书会和2020年的第三届“通州杯”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受到专家和观众好评。

在山东管理学院,罗晓静还收下了一位“徒弟”——艺术学院教师曲元芳。“我有30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元芳有理论基础和音乐知识,我俩合作得很好。”

已经走上高校讲台的罗晓静,心里还是装着曲艺传承问题。“今年,中国曲协推出了首批10本高等教育曲艺本科教材,包括快板、评书、山东快书等,但山东琴书一直没有专业的教科书,成为一名教师后,我也想在这方面做点工作,也希望业内的专家、学者能给我们相关指导。”

“曲艺人的舞台是相对简单的,一些曲艺形式受众也是相对狭窄的,深受地域方言等条件限制,但曲艺和其他艺术一样都是教人向善的,曲艺更加接地气,在教化人心方面更有优势。”罗晓静说,“当我想到还有一批人在喜欢着曲艺、喜欢着山东琴书,我打起板儿、弹起琴,就精神抖擞、一往无前。”

作者:高志川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