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新使命·民营书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山东省书业商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2021-01-13 13:39:21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拥抱新格局,担当新使命。“新格局·新使命·民营书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山东省书业商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日前在会长单位世纪金榜集团举行。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云平,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原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陈光华,山东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刘咏梅、副处长史广胜,山东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陈伟,山东省工商联会员处处长张志忠,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吕晓勇以及山东民营企业家协会、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山东省黑龙江商会等18家兄弟商会的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新格局·新使命·民营书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山东省书业商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员鲍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以“以高质量发展引领民营书业新发展”、“民营书业何去何从”为主题作会议发言。魏玉山表示,民营书业未来的发展必须以创新作为核心,以供给侧改革作为主线,从数字化、视频化、知识化、移动化等方面进行发力,寻求新的发展突破;鲍红则从民营书业在疫情下的生存现状为切口,详细分析了图书销售线下、线上矛盾与融合的现阶段态势,并对新形势下的书业如何谋求改变、迭代升级给出了建议。

  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陈伟围绕“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财税优惠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进一步加深了广大会员对于新格局下财税政策发展趋势的认知。

  商会常务副会长魏立文宣读了《山东省书业商会关于表彰“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先进单位”的决定》,世纪金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蔡伦集团、山东中教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天梯图书有限公司、山东润禾三味书业有限公司、山东学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山东阳光同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高青泰洁印务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滨州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潍坊学思图书有限公司、山东智乐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文友书店有限公司、高青卓伟印业有限公司、邹平玉书印刷有限公司、沾化世纪金华印务有限公司凭借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的突出作为和优异成绩,荣获“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先进单位”称号。

  会议通过了《关于增补理事会成员的决定》,陈箫、张风扬、万春涛、朱立鹏、徐爱国、周建林全票通过表决,当选为理事会成员。济南华政印务有限公司、山东岩崎科技印刷有限公司、蓬莱市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潍坊云印网联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商会理事单位牌匾。

  商会副会长魏玉山、商会监事长杨天华分别对2020年商会工作、监事会工作作主题报告;商会党支部书记、执行秘书长张彦民宣读了《山东省书业商会2021年工作计划》。

“新格局·新使命·民营书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山东省书业商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云平指出,过去的一年,商会在加强会员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会员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商会党建水平,加强商会自身建设等方面,主动发挥优势、履职担当,受到了各级部门的广泛认可。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商会带领会员企业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踊跃捐款捐物,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重要成果、实践要求,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踏踏实实把企业经营、发展好,汇聚起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强大合力。

“新格局·新使命·民营书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山东省书业商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山东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刘咏梅表示,目前全省民营书业达到150多家,实现营业收入100余亿元,涌现出了一批知名品牌企业,特别是书业商会会长单位世纪金榜集团,成功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被评为山东省文化产业民营企业10强,列图书出版发行行业第1名。会长张泉董事长在书业最重要的三大国字号商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中担任副会长,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新格局·新使命·民营书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山东省书业商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商会会长张泉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的风口即将到来,文化的春天就在眼前,我们要抢抓机遇,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出版方面,把握创新与融合两个关键词;在发行方面,大胆采用直播带货等新媒介、新形式;在实体书店运营方面,坚定信心与转型升级并重;在印刷发行行业中,坚持绿色集约发展。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