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火灾,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2021-01-17 11:14:51 来源:舜网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进入冬季后天干物燥,是一年中最易发生火灾的时节,大家更要将防火安全记心间,加强防范意识,消除火灾隐患。冬季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防火事项呢?一起来关注一下!

  消防安全知识攻略

  家庭防火

  家用电器故障易引起火灾

  使用电磁炉、电热毯、电熨斗等电器时,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乱扔烟头易引起火灾

  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烤火取暖易引起火灾

  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用品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气体泄漏易引起火灾

  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发现邻居家煤气泄漏时,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冬季预防火灾,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私接乱拉电线易引起火灾

  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用铜、铁、铝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

  农村消防安全

  彻底清理可燃物

  要全面清理房屋前后的可燃杂物,稻草堆禁止在村内、居民房屋附近堆放,严禁在野外燃烧稻草。

  祭祖、办红白喜事用火要注意

  祭祖、办红白喜事用火应当注意远离草木或事先清除周围的杂草,避免引燃草木酿成火灾,用火时人要站在上风方向,避免火焰伤人,用完火后应当将火就地掩埋,避免火灰复燃的情况发生。

冬季预防火灾,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用柴火做饭要注意

  使用柴火烧火做饭,堆放柴火必须要注意远离灶台,且注意放置储存数量不要太多。做完饭后应当检查,看柴堆周围是否遗留火种。

  注意吸烟

  不要躺在沙发上或者床上抽烟,更不要在疲劳状态或喝酒以后抽烟,以防烟头掉落在可燃物上引发火灾事故,干草地、草堆附近要禁止乱扔烟头,防止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梗引起火灾。

  不要玩火

  家长要把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看到孩子正在玩弄火柴、打火机或者是在炉、灶旁点火,要严加教育。

冬季预防火灾,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冬季防火安全小知识

  怎样打火警电话?

冬季预防火灾,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村(社区)及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

  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气对流从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

  应该:

  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产生感染。

冬季预防火灾,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怎样使用湿毛巾防烟?

  折叠层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异,一般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样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

  毛巾不必弄湿;

  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滤烟的面积尽量增大。

  发生火灾时人被困在室内怎样呼救?

  被困的人应保持冷静,卧倒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势顺着气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波可透过这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冬季预防火灾,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如何选择避难房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临街的房间,因为那样便于观察火情,可以和救援者通过呼喊、手势等取得联系,对及时获得救援大有益处;

  选择有阳台的房间;

  选择从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

  使用电源插座怎样注意防火?

冬季预防火灾,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电源插座中有一种一座多用的三联插座和四联插座,使用方便。但是使用这种多用插座应注意电源插座所能承受的能力,不能超负荷使用,以保安全。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