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2021-01-20 19:59:48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为切实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近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

  槐荫区市场监管局

  近期,槐荫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及时发现并消除特种设备、食品、药品、产品质量领域的安全隐患,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部署会,制定下发《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等,迅速开展以压力容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为检查重点的隐患排查行动,确保特种设备每日定检率实现100%,确保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经常接受培训和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对全区药品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药品经营、使用环节全覆盖,重点查处购进药品来源不清、销售流向不明,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药品储存陈列不符合规定,不执行特殊药品和实施特殊管理措施的药品相关政策等违法行为。

  持续盯紧抓牢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消费、冷链食品4个关键环节,以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进口食品销售者、小餐饮业主等为主要检查对象,对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清单,深挖区域性、行业性风险隐患,现场指出存在隐患、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指导企业主体限期完成问题整改。

  天桥区市场监管局

  自1月13日起,天桥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制定专项方案。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制定《天桥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方案》,成立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和15个市场监管所为单位的检查小组,结合疫情防控和冷链排查等工作,抓好安全工作落实。

  狠抓工作落实。以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气瓶充装等特种设备为重点,结合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整治、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狠抓安全生产检查和日报工作。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督促企业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或者立即停工停产。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落实闭环管理。在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基础上,跟踪企业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问题闭环管理,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安全生产事件,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

  近日,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细化监管措施,全面开展节前市场监管安全专项检查。严防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以风景旅游区、城乡接合部、街镇地区为重点区域,以食品商店、超市、食品批发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检查对象,以食用油、保健食品、酒类、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等节日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从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组织开展节前药品安全专项检查,着力落实监管责任,突出监管重点,进一步做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疫情防控药械和疫苗等高风险品种质量安全监管,督促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针对风险较高的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防爆电气、消防产品、建筑保温材料等重点工业产品加大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

  以隐患排查整治闭环为目的,重点开展建筑企业使用蒸压釜、危化品运输企业的承压罐车、大型游乐设施和旅游观光车、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重装单位、热电企业取暖用的锅炉等整治,督促使用单位加强检查维护,确保安全运行。

  济阳区市场监管局

  1月17日,济阳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动员会,确定自即日起至春节假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生产生活水平和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大排查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5个小分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大排查行动取得实效。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及时曝光各种危害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加大社会监督和舆情管控,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回复,杜绝造成不良影响。

  畅通渠道,加强信息收集,实行大排查日报告、较重大问题随时报,及时通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按问题导向推进大排查行动,提高工作效能。

  锚定摸清市场主体安全生产风险情况底数、强化落实市场主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跟踪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及时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打击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行为“四个目标”,重点在特种设备、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办公场所“五个领域”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排查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不留后遗症。

  平阴县市场监管局

  近期,平阴县市场监管局以“隐患不消除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为目标,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坚决遏制各类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督促企业自查自纠。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法律要求落实到位,及时建立问题清单,确保每个环节、每一台设备排查到位。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分三个执法组,重点对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使用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不折不扣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做好特种设备“应登尽登”“应检尽检”、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工作。同时对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形成问题清单,抓好督促整改落实,实现闭环管理,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商河县市场监管局

  自1月17日起,商河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4个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安心年。

  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查与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相结合,集中力量对全县范围内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等环节开展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业户进货台账、索证索票情况,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生产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努力做到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整治不留后患,确保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部署动员会,根据辖区实际制定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方案,迅速开展电梯、压力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及时建立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直至问题隐患销号清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在药品流通领域开展拉网大排查,排除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保障广大群众用药安全。同时,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实施严查重处,及时公示并通报医保部门。

  制定工业产品质量排查行动计划,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排查。以水泥、电线电缆、建筑保温材料为重点产品,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组织生产、检验和标识的情况,通过对辖区内相关企业进行摸排,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台账。同时督促企业以原材料进货检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为重点环节,以生产设备、检验设施等为重点对象,全面开展自查。

  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

  日前,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迅速在全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

  将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作为排查对象,加大对辖区内油站气库、气瓶充装单位、电梯叉车等特种设备的检查力度,采取全覆盖现场检查、电话约谈、微信群下发通知等形式,督促企业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对超期未检或经检验判为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的检查力度。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针对辖区内大中型连锁超市、进口食品销售单位、校园周边食品店等经营主体,重点排查经营条件条件、食品质量安全、制度及人员、贮存、采购和销售情况,聚焦是否采购、贮存、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原料,以及是否经营“三无”食品和原料的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针对辖区内城市综合体、年夜饭供餐单位、中央厨房、集中用餐配送单位、单位食堂等单位,重点排查许可资质、索证索票、环境卫生、原料贮存以及加工操作关键环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等相关情况。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着重对辖区内94处开工在建的工地食堂进行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排除聚集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将辖区内第三方冷库单位作为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在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使用、储存环节,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证一票”、“十个不准”工作要求。

  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

  日前,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制定5大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在辖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围绕农村大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进口水产品的随货进口报关手续、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杀记录及冷链食品溯源二维码使用情况,生猪肉“两证两章”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对集市周边的超市也进行了监督检查。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滑雪场在用拖牵、危化品运输企业的承压罐车、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景区景点的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进行排查,确保“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要求落实到位。

  济南先行区市场监管办公室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济南先行区市场监管办公室结合职责任务,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周密部署。召开市场监管办公室全体人员安全生产会议,全面部署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要求全体人员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同时,加强周末值班值守,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情况,值班人员要深入一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突出排查重点。深入开展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食品经营业户、零售药店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对特种设备档案、特种设备台账、应急预案及演练情况、检验证书是否超期等项目,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冷链食品、保健食品环节经营资质、食品及原料是否超保质期,所证索票、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及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销售的退烧、咳嗽药进行实名登记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