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右转盲区如何“扫盲”?历城交警创新立体警示系统

2021-01-23 06:39:36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高原

  近年来,随着历城区城镇化加速推进,建设项目增多,县乡道路货运通行任务加重,工业北路、省道102线、世纪大道、机场路等历城辖区的我市重要货运通道大货车通行量急剧增加,大货车事故呈现多发态势,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大威胁,其中大货车右转盲区事故占比较高。为有效减少大货车事故,历城交警大队创新思维、自主研发了大货车右转盲区立体警示系统,从空、车、地三个方面综合施治,取得了良好的事故预防效果。自右转盲区立体警示系统建设以来,涉及大货车右转盲区死亡事故同比下降50%。

大货车右转盲区如何“扫盲”?历城交警创新立体警示系统 盲区+内轮差=致命危险

  大货车右转弯时,前后轮并不在同一轨迹上,前轮可以绕过道路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前后轮轨迹交叉形成的区域恰恰是大货车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因此这一区域也是“死亡地带”,专业名称叫“内轮差”。行人与车辆驾驶人在不了解大货车盲区和内轮差的情况下,过于靠近大货车右侧通行,一旦进入盲区,则会带来致命危险。大货车发生的所有伤亡事故中,因盲区造成的事故占比最高,这其中又尤以右转盲区带来的伤亡量最大。

大货车右转盲区如何“扫盲”?历城交警创新立体警示系统(空中+地面+车辆)*创新=大货车右转盲区立体警示系统

  为了减少大货车盲区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从根本上扭转大货车盲区事故发生率高、致死致残率高的局面,历城大队始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综合施策,在加强大货车交通秩序管理、强化驾驶人和群众“大货车盲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把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放在关键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够整改源头隐患的创新举措,全力推动实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创新实施了“空、车、地”三位一体的大货车右转盲区立体警示系统。

大货车右转盲区如何“扫盲”?历城交警创新立体警示系统

  “空”,即完善空中警示设施。一是在大货车通行量较大的道路重要路口安装大队自主设计并申请国家专利、全国首创的“右转盲区可调角度凸面镜”,现已安装了坝王路、凤凰北路、全福桥下、还乡中路4个路口,下一步将在工业北路、世纪大道、机场路实现重要路口全覆盖。该设施安装了三面特殊设计的凸面镜,通过实际测量每个路口大货车通行的实际情况,以大货车驾驶人视线为基准,对凸面镜高度、角度进行个性化调整,确保大货车右转时驾驶人视线能够观察到右转盲区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非机动车和行人,确保通行安全。二是设置右转盲区提示牌,安装在路口前方适当高度,及时警示、提醒过往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避开右转盲区,现已在世纪大道、省道102线、工业北路、将军路15个路口完成了安装工作;三是在工业北路坝王路、工业北路凤凰路两个大货车主要通行的路口设置右转信号灯,将右转机动车特别是大货车与直行的非机动车通行实行时空分离,避免形成通行交叉,引发盲区事故。

大货车右转盲区如何“扫盲”?历城交警创新立体警示系统

  “车”,即在大货车上安装大队自主研发的“盲区哨兵”报警系统。利用倒车雷达探头原理,将距离探测器安装在大货车右侧,护栏、挡板等处,报警装置安放在驾驶室内。当右侧行人或车辆离渣土车右侧在1.5米左右时,触发报警。报警装置发出“滴滴”声,以便大货车驾驶员依据道路情况作出正确的应对措施。使用情况证明这一装置对于车辆右侧盲区的监控准确可靠,有效弥补了右侧盲区对车辆安全运行的影响。历城区共有213辆大货车安装了盲区哨兵系统。在使用盲区哨兵系统的基础上,大队又推动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渣土车公司在90辆渣土车上试点安装了360度视频监控系统,对车身周边区域实现无死角视频覆盖,彻底消除了大货车盲区。该公司自安装了360度视频监控系统后,车辆至今未发生过一起盲区事故。

大货车右转盲区如何“扫盲”?历城交警创新立体警示系统

  “地”,即在地面施划盲区警示区。大队率先在全市施划地面大货车右转盲区警示区,现已在大货车通行集中的省道102线、世纪大道、机场路等道路的28个路口进行施划,与空中警示标志、右转盲区可调凸面镜等组成立体防控网,提醒车辆、行人避开大货车右转盲区。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