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矿区一线严查隐患 济南大排查大整治来到铁矿井下

2021-01-28 12:04:52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1月26日,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检查组到莱芜矿业有限公司谷家台铁矿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深入矿区作业一线,严查问题隐患。

深入矿区一线严查隐患 济南大排查大整治来到铁矿井下

没有寒暄,不听汇报。安全教育课后,检查人员换好服装、穿戴好防护用品,检查组进入罐笼,经过几秒下降带来的失重感,罐笼到达井下-50水平。

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检查人员始终盯着巷道,手电筒的灯光聚成了一个个焦点。来到转弯处,检查人员在一面封堵的墙前停下了脚步,“这是一条废弃巷道吧,这样封堵不彻底,请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整改。”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强严肃地指出了问题。

不断行进,检查人员对巷道通风井、排水、警示标识、安全防护设施一一进行了查看。

深入矿区一线严查隐患 济南大排查大整治来到铁矿井下

来到-100米水平,沿巷道分布的一个银白色的盒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这是按照规定,我们设置的矿用智能无线网络基站,通过基站实现了井下通信信号的联通,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微信视频、语音通话,增强了井下工作人员的作业交流,提升了安全防护水平。”谷家台铁矿党总支书记张勇说。

信号强不强,通话质量如何?检查人员立即进行登录验证。连接网络后,“信号伞”立即满格,视频通话状态下,图像清晰,语音没有出现延迟。

“这个地方一定要严防死守,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在炸药库,魏强一遍遍叮嘱着值班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后,检查人员对炸药库的工作记录、温度、湿度、风速、风量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地查看。

随着水平面不断下降,巷道内的湿气越来越重。-125水平3号盘区进路矿房内,大型机械设备轰鸣中,工人正操作着撬毛台车、电动铲运机、凿岩台车紧张有序地作业。“要严格做好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确保遵章作业,也要加强巡逻检查,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保证人员安全。”

避险硐室所在的-150水平是铁矿正在开采的最低水平,这里是井下安全避险关键的地方。设施如何,检查组进行了重点检查,认真查看了供氧、供水、食品药品、应急备用电源、电话等必备物品,魏强现场通过电话了解了其他水平的工作情况。

“这个设施是100米高的专用人行天井,是水泵房的紧急撤离通道,一旦发生险情,工人可迅速通过天井爬升,到达-50水平避险。”水泵房是井下排水的“中枢”,有12台大功率水泵。目前,两台水泵运转能满足井下排水需求。主变电所内,工作人员严格值班值守,紧盯着仪表上运转的各项数字。

深入矿区一线严查隐患 济南大排查大整治来到铁矿井下

经过三个小时的认真检查,检查组升井。

“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要求,我们开展了这次安全检查活动,通过检查,谷家台铁矿安全生产总体情况较好,但也检查出了废弃巷道封闭不彻底、溜井井口碎石清理不干净、有警报器锈蚀、废弃水管未拆除等问题,我们已要求企业在今天晚上8点前整改完成。”魏强说,同时他也介绍,目前全市33家生产矿山已全部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大排查大整治在进行,企业自身也通过排查、教育等方式提升着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工作需要‘婆婆嘴’,检查的目的一是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二是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提醒,要做到这两点,检查人员有一张‘婆婆嘴’和一颗‘妈妈心’就显得特别重要。”谷家台铁矿周二安全活动记录簿上记录着这样一段话。

来源 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邹建明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