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进“东强”战略实施 记者实地探访“东强实力”

2021-02-28 17:53:14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舜网讯 2月6日,济南“东强”方案面向社会公布。根据方案,“东强”范围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锚定八大主要推进方向,重点建设完善CBD奥体中心、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等八大板块。2月26日,济南“东强”战略集中采访活动举行,媒体采访团一路东行,走进“东强”部分区域,实地感受“东强实力”。

  中央商务区崛起成峰 推动“东强”高品质发展

  建成及在建100米以上商务楼宇超过30栋,200米以上高楼7栋,寓意着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元素的五座超高层塔楼崛起成峰。作为全市“东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中央商务区正在加快建设,未来片区内62座百米以上高端商务载体将构成区域发展骨架。

济南推进“东强”战略实施  记者实地探访“东强实力”

  记者了解到,当前片区已入住各类总部企业200余家,既有优秀本土企业,也有国际知名公司、实力巨头;已拥有近40家省级以上金融总部,形成了产业金融生态圈和总部企业集聚区。在历下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殷保钦看来,这里最能体现济南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高端企业集聚度和经济活跃增长度,对服务济南乃至山东省发展起到龙头作用。他介绍说,未来五年内还将聚集各类金融机构500家以上,金融、商务服务业增加值超800亿元,税收超150亿元,打造成为全省高层建筑最密集、高端企业最集中,引领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为“东强”注入源动力

  在“东强”方案提出打造的八大板块中,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将加快打造以产研院、超算中心、中科院科创城为核心的创新圈,预控战略发展空间,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是全市科创的主阵地。

济南推进“东强”战略实施  记者实地探访“东强实力”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卫星测运控大厅里,监测大屏幕上模拟着卫星数据调取指令操作,随着“齐鲁星座”计划发布实施,今年该院将完成4颗齐鲁卫星发射,着力空天信息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创新打造齐鲁星座平台。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认为,济南东部强力崛起必然要依靠科技创新,新时代只有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才能为一个区域一个城市赋能,为这个城市储备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动力。产研院聚焦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绿色与健康四大领域,建立空天信息、集成电路、复合材料、智能传感等18个创新中心,将统筹构建专业研究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生态。

济南推进“东强”战略实施  记者实地探访“东强实力”

  借助“东强”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济南超算作为东城崛起的新引擎,正谋划远大的发展蓝图:通过建设E级超算大科学装置、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大数据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加快建设根植山东、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超算互联网;联合建设“数据科学与智能超算学院”,培养精准服务超算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牵头设立“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郭莹表示,现阶段,全球算力领先的新一代通用超级计算平台已在超算科技园基本部署完成,并将持续为新基建时代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超级大脑”算力服务,算力赋能省会济南“东强”战略,强力支撑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是“东强”的源动力,为留住人才而搭建起的创新性管理模式更具持久意义。在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一面展示该院青年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的履历墙引来众多目光。该研究院坚持国际视野,重点面向全球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引进了40多名35岁左右,具有国际视野、原创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初步形成了粒子物理和热科学科研团队。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秘书长赵庆奎介绍说,高等院从一开始就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参照国际知名学术机构通行做法,推行国际通行的科研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初步构建了具有高等院特色的研究体系、人才体系、评价体系、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为“东强”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济南推进“东强”战略实施  记者实地探访“东强实力”

  产业聚集带动升级 促“东强”变更强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庄科片区、孙村片区成为创新创业、产城融合的热土,随着“东强”战略的加紧推进,这两大片区热度再度升温。

  在繁忙的中科院科创城项目施工现场上已经,中科院电工所和中科院理化所项目园区已初具规模,其中电工所一期工程1.7万平方米仅用时38天完成主体建设,3个月交付使用,彰显了“东强”速度。未来科创城将承接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突出基础科学研究,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成为引领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在激光产业园,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方奎明介绍,如今的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已经接近饱和状态,园区正在想方设法通过“腾笼换鸟”等形式完成对产业的优化和升级。而济南国际激光谷也将成为济南激光产业新的里程碑,将通过强链延链补链,打造比肩武汉、深圳的“中国激光第三极”,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按照济南市关于“东强”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的决策部署,

  市发展改革委已对“东强”8个片区、40个重点项目和104项具体任务进行了分解,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切实、高效推进“东强”进程。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