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开工 贯穿经十路设站33座

2021-03-06 13:46:32 来源:舜网

作者:寒笑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3月6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媒体通气会在济南轨道交通大厦召开。会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宣布4号线(一期)正式开工。

  4号线市民关注度极高的一条线路。4号线一期工程为城区东西向骨干线,途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和历城区;线路西起小高庄站,东至彭家庄站,沿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敷设,全长约40.2公里,设站33座,均采用地下线敷设,在线路西端设位里庄停车场,东端设唐冶北车辆段;建成后将在解决城区内部客流集散,缓解交通压力,特别是经十路交通压力,加强城市东西向联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开工 贯穿经十路设站33座

  建设难度大 具有“四大四高”特点

  众所周知,经十路之于济南就如同长安街之于北京,一条经十路,半座济南城,4号线近3/4的线路,都是沿经十路敷设,具有“四大四高”的特点,“四大”分别是:临近泉水敏感区,保泉压力大;贯穿经十路,交通疏解难度大;管线数量多,迁改难度大;周边环境复杂,协调量大;四高分别是:市民期盼,社会关注度高;水文地质复杂,施工风险高;工艺工法复杂,安全风险高;途经主城区,环保要求标准高。4号线施工管理将面临极大的考验。可以说,4号线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严守“保泉”底线

  4号线部分线路临近泉水敏感区,泉水保护更是4号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用慎重的态度对待保护泉水,用智慧的方法建设轨道交通”,集团本着保泉优先的原则,强化“保泉”意识,严守“保泉”底线,采取绕、避、抬、升等措施,有效消除地铁建设运营与泉水保护的矛盾,实现地铁建设与泉水保护的共荣共生。

  “少围一米是一米,少挡一天是一天”

  交通疏解是4号线一期工程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全线33座车站中有26座车站位于经十路沿线,共计约29.5公里。为最大限度缓解经十路交通压力,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市交通局、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深入研讨、反复论证交通导行方案,按照“少围一米是一米,少挡一天是一天”的原则,分期分批围挡,最大限度降低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据悉,4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已于2020年11月取得省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已于2021年2月取得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意见;截止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监理、施工及第三方等单位的招标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绿化迁移、交通导行、管线迁改及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截止目前已有小高庄站、舜华路站等7处站点实现进场施工。

作者:寒笑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