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兜积分”显“成色”,群众参与让章丘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四射

2021-03-22 15:49:43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通讯员:王秀莲 宁新甜

责任编辑:高原

  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中,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既是重要特征,也是关键所在。如何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章丘以搭建“治理有章”参与平台,创新推出“积分制”治理模式,成功破解这道难题,让基层治理展现“鲜活”底色。

“小网兜积分”显“成色”,群众参与让章丘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四射

  家住东山花园小区的李先生最近很高兴,一件困扰了他近5个月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去年10月,李先生车库上方的住户加装飘窗落水管,导致李先生一家雨天出入车库十分不便。协商多次未果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问题上报到“治理有章”,没想到不一会儿网格员就带着社区和物业人员找到自己了解情况。在社区、物业的联合劝说下,一楼住户重新改装落水管,下雨天李先生再也不用发愁了。

“小网兜积分”显“成色”,群众参与让章丘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四射

  “真没想到能这么快解决!网格员还告诉我,这次不但解决了我的问题,还在‘治理有章’上给我积了分,积分还能消费当钱花。”李先生笑的特别开心。

“小网兜积分”显“成色”,群众参与让章丘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四射

  方式新,让群众更有参与意愿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更加重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更加强烈。为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发挥群众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章丘上线“治理有章”智慧应用,群众遇到问题随手拍,一键直达相关部门。“治理有章”的推出,用科技手段架起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互动桥梁,大大满足了群众参与意愿。

  新世纪小区的张大爷是个热心人,退休后仍然积极参与社会事业,平时看到安全隐患、脏乱差等环境问题总是跑去社区反映。自从知道“治理有章”小程序后,张大爷就让儿子教会自己使用方法,开始用手机反映问题。

  “‘治理有章’真的非常方便,还能时时跟进问题处理进度,不会像以前一样让我等的心焦,哈哈,问题处理完毕我还可以进行评价,处理不好还可以让他们返工。”一说起通过“治理有章”上报问题,张大爷就滔滔不绝。

  新世纪社区书记告诉记者:“我们社区像张大爷一样的热心人不少,以前大家反映的问题需求都是通过我们社区转给街道、区里,流程多、耗时长。有了‘治理有章’,真的是省时省力。而且群众还能因此获得积分,反响都很好。”

  激励实,让群众更有参与热情

  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但如何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充分激发却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共同难题。

  也是在日前,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在调研全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时指出:“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面临着非常复杂的情况,一方面要真正落实治理叠加服务理念,打造全科网格,一网兜起民生大小事;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把群众的参与热情调动起来,让基层治理更具生机和活力。”

  为此,章丘区在上线“治理有章”的同时,同步上线“小网兜积分”激励平台,推行积分制治理模式,群众上报问题经后台审核通过后,在个人账户里累积“小网兜积分”,积分可在银座、东方冷库、超意兴、绿野、商联大药店等平台合作商家直接扫码抵现消费。章丘用“积分制”的创新应用将群众的善行、义举、爱心、热心实时转化为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奖励,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实现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良性循环。

  提起积分,新世纪小区的张大爷异常激动:“我现在都攒了100多个积分了,改天让老伴去超市把这些积分花出来,哈哈,我那几个老伙计都羡慕的不行了,让我抓紧教他们呢!”

  另外,章丘在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同时,还通过大数据技术对这些问题进行智能研判,分析群众整体诉求趋势,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以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满足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需求,让社会治理服务机制活力四射。

  规则全,让群众参与更加有序

  “其实,乍一听‘社会治理’大多数群众认知还比较朦胧。社会治理是什么?具体干什么?群众连概念都模糊,更别提参与进来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积分制管理模式的建章立制让这个模糊的概念具象化、真实化、规范化,让老百姓真正看得见摸得着跟得上。”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说。

  为此,章丘出台《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和《群众参与上报社会治理线索问题积分制管理赋分细则》,对参与程序进行严格规范、对参与内容进行正面引导,确保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更加有序高效。为充分发挥积分制管理的正向激励作用,他们还科学设置标准体系,按照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类型将群众上报事项分为11大类,每一类又细分为若干小项,实行差异化赋分。群众根据指导清单进行问题事项上报,获得相应分数,让群众通过移动端即时查看自己上报问题的处理过程和积分情况。

  为确保积分制管理公平公正,章丘还进一步健全以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为重点的评价体系,实现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全纪录、积分奖励全公开,用制度约束保持“积分制模式”的强大生命力。

作者:路通 通讯员:王秀莲 宁新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