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处处长齐砚伟:智慧泉城 加“数”前行

2021-04-07 10:26:59 来源:舜网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信息时代,数据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之一。如今,我们想要查阅政府部门的各类数据信息,动动鼠标就能轻松获得;办理不动产证、提取公积金、去医院看病,仅仅需要一部手机……在泉城济南,大数据的深度运用带给市民可见可感的便捷。

在济南,“数字”赋予城市的不仅是一种经济形态,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深入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个市民。而这背后则是济南第一代大数据人的默默奉献。在他们之中,济南市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处处长齐砚伟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大跨越——智慧城市迈向新台阶

近年来,济南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对于济南而言,数字是生活方式、治理能力、发展引擎,更是制度优势。

作为第一代大数据人,自参加工作以来,齐砚伟就立足本职,勤于学习,乐于创新,勇挑重担,已成为济南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尖兵。

“现已开放16个区县,64个部门,12个企事业单位,12335个数据目录,1亿条数据,4225条数据接口,10个创新应用。”打开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这组始终在不断更新的数字格外引人注目。

复旦大学《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中,济南市数据开放工作位列省会城市第二,获得“数开成荫”奖,连续三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策法规的保驾护航。

“每一项改革成果最终要推广复制,第一步就是实现制度化。”在齐砚伟看来,为解决这些严重制约济南大数据发展的问题,他认真学习数据立法知识,广泛调研国内外先进经验,仅用半年时间就起草完成《济南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此《办法》的推出一举牵住了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这一“牛鼻子”。济南由此成为国内第三个、省内首个出台数据管理专门法规的设区市。

更智慧——创新理念还数于民

办事“最多跑一次”,处理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社会治理“网格化”……济南通过“绣花功夫”把治理的脉络深入城市的每个细胞,应用大数据、信息化实现城市运转的智慧化。

但是现实生活中,开放政务数据,如何取得个人(企业)授权,确保不泄露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是制约政府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利用的一个瓶颈。

利用区块链防篡改、防抵赖、隐私保护、可追溯等特点,基于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齐砚伟带领团队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平台——“泉城链”,在全国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破解了这一难题。

“我们通过把数据返还给个人,让个人在数据开放中有了获得感,同时通过区块链加密技术,让链上的数据更可靠、更安全,保护了个人隐私。”齐砚伟如是说,“泉城链”平台,首先解决的就是一个信任问题。

除泉城链外,短短两年时间,齐砚伟还带领团队打造了“长者助餐”、退休人员“静默认证”、“户政网来”、老年公交卡“免年审”、义务教育入学“网上办”,“人才有价”、“保医通”等20多项创新应用。

添动能——数聚赋能便民利企

在整个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大数据发挥着驱动引擎的重要作用。一座会思考的城市,会着力使提供更加精准的公共服务成为可能。基于此,立足场景需求,以服务为导向,齐砚伟带领团队全力推动数据汇聚治理与创新应用。

“大数据是济南最亮丽的名片”——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发布62个单位1373条市级公共数据责任清单,市大数据平台累计挂载数据服务1.2万项,构建了人口、法人综合库和老年人库、残疾人库、困境儿童库等对象库,打造了生存状态、婚姻状态、家庭关系等专题模型服务,济南“1+6+N”数据资源体系日益完善。

不仅如此,在人社部门打造“静默认证”服务平台过程中,齐砚伟带领团队整合10个部门数据信息,构建起生存状态数据模型,为这一服务新模式提供大数据支撑。截至2020年底,济南174万享受社保待遇人员实现了零跑腿、无干扰认证,大数据静默认证率达94.4%。

如今,海量的数据资源已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如何使政务大数据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面对一项项棘手的难题,齐砚伟创新提出公共数据“授权开发利用”理念,推动我市走出了一条数据要素市场化开发的“济南模式”。

在这一模式下,山东保医通公司获得授权,开发建设了“保医通”服务平台,实现商业保险的快速结算。保医通服务平台的建设应用,打破了政企之间数据壁垒,实现商业医保与社会医保数据互通共享和融合应用,有效破解了商业保险“理赔慢”“理赔难”的社会难题,实现了“放管服”改革从政务服务向社会服务的延伸,打通了商业保险理赔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惠及民生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举措。

“让大数据发挥大价值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成绩面前,齐砚伟说出了自己内心的话。初心所指、使命所在。“我将带领团队继续砥砺前行、再续华章。”让数字和智慧的力量深入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个市民是齐砚伟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让城市更智慧,让治理更高效,让市民更幸福,让发展更强劲……随着数字政府改革、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实践,齐砚伟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生动现实。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