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案例聊医保 这种情况下参保前的住院费医保报销!

2021-04-14 15:31:33 来源:舜网

作者:周晓艺

责任编辑:李欢

医保案例:苏女士的宝宝出生三个月了,最近宝宝食量变小,嘴里还总是吐泡沫,就抓紧带着宝宝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确诊为新生儿肺炎,需要住院治疗。办住院手续的时候才想起来,还没给孩子缴居民医保呢,因为孩子病情紧急就先办了住院,出院的时候一看费用花了五千多,要是缴上居民医保肯定能报不少啊,现在可怎么办?

案例分析:根据苏女士的情况分析,她遇到的问题是新生儿住院医疗费报销问题。

专家点评:针对新生儿,济南市居民医保有“落地参保”政策。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6个月内参保缴费的,可以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超过6个月参保缴费的,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也就是说苏女士只要能在6个月内为宝宝参保缴费,可以按规定报销出生后的医疗费用。

专家建议:苏女士不用担心!可以尽快为宝宝办理参保手续并缴纳对应年度医保费用后,带着医院收费有效票据,费用清单,出院记录(诊断证明)到所属区县医保部门进行手工报销。

如何给新生儿办理参保手续?

监护人需要带着本人身份证和新生儿户口簿原件,到户口所属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手续,手续办理完毕后,按税务部门规定的缴费方式缴纳对应年度医保费用即可。

作者:周晓艺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